永城市> 正文

永城市陈官庄乡

“三个聚焦”打造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

2024-02-27 03:40:25 商丘日报

  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民生投入持续加大,城镇化步伐一次次提速……近年来,永城市陈官庄乡紧紧围绕“红色特色小镇”定位要求,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抢抓机遇,开拓创新,乘势而为,在这片奋进的热土上,全乡经济社会呈现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势头。

  聚焦品牌打造。该乡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立标杆、争先进。以“五星”支部胡庄村为引领,辐射带动郭楼、陈官庄、李门庄、左寨、潘窑等村“群星闪耀”,突出羽绒拆解、手机拆解等特色产业融合发展,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同时,该乡以党建为引领,聚焦“一村一品”,立足村情实际发展特色产业。郭楼村已形成以大蒜、菊花、中药材、蔬菜种植等特色农业为主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村集体收入由过去几乎为零增加到现在每年21万元,实现了由弱到强的转变。

  聚焦项目建设。该乡始终把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作为保态势、稳增长的重要举措紧抓不放,充分发挥陈官庄乡区位优势和红色资源特色优势,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推动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持续擦亮“红色旅游”招牌,乘“红色特色小镇”东风,实施“陈官庄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同时,该乡结合实际,着眼长远谋项目,优化营商环境,以商引商、精准招商。2023年以来,该乡招引项目3个,已落地实施1个。目前正在对接的永城市广得利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在永城分三期投资20亿元建成压铸铝项目。该项目产品原材料为专用型号铝锭,主要产品为新能源汽车零配件。

  聚焦宜居宜业。该乡以创建省级卫生乡镇为契机,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对全乡村容村貌进行全面提质升级,形成了全覆盖治理、网格化管理、全天候保洁的新格局。同时,该乡通过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宣传暨“四季村晚”文艺汇演等活动,将文明春风吹向广大村民,打造了健康向上的农村生产生活方式,逐步把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向更高层次推进。积极推进移风易俗,组织“乡村光荣榜”人物选树活动,扎实推进乡村文明建设,群众满足感、获得感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