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民权县龙塘镇陶郑庄村脱贫户马献荣

“这好日子,我还想活到100岁嘞”

2024-02-08 06:55:27 来源:商丘日报

  能够成为79岁马献荣老太太的“粉丝”有些偶然。2月6日,记者在民权县龙塘镇陶郑庄村采访时,正巧遇见马老太太家里炖肉,寻着肉香,记者走进了她家。院子不大但整洁,丰收的玉米堆了半个车棚,掀开锅盖,切成大块的猪肉在锅里“咕咕”作响,氤氲蒸腾中散发出诱人的香气。看来,马老太太家的年味是越来越浓了。

  龙塘镇的包村干部张长磊虽入村工作不久,但跟老人非常熟识,他告诉记者:“我们的马老太太是这一片的 ‘网络达人’,抖音玩得顺溜着呐!”听到这,马老太太来了精神,掏出手机,打开她的抖音主页,“我获得了163000多的点赞,1071个关注,1417个粉丝。”老太太一脸骄傲,记者提出也想成为她的“粉丝”,她熟练地指导记者成为了她的第1418位“粉丝”。

  马老太太在抖音发布的作品中以戏曲为主,也有些生活记录,都积极向上教人学善。在抖音中,马老太太看起来更年轻了,她立刻“坦白”:“美颜了,我不但美颜,还会换‘头像’,‘粉丝’给我的评论,我还给他们回复。”

  马老太太上过8年学,也算是个“初中生”,她平常喜欢唱《朝阳沟》《杨八姐游春》等传统戏曲,问她唱得最拿手的是哪出戏,老伴陶忠臣在旁边接起了腔:“穆桂英挂帅。”他突然冒出的一句话,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在北京打工的儿子和孙子也回家过年了,一家人团圆让马老太太更高兴:“俺孙子年前花了30多万元买了一辆‘大越野’,过完年,县城的房子也交房了。”说罢就要带着我们去看她孙子的“大越野”。

  在去她儿子家的路上,该村党支部书记介绍了她家的情况。早些年因为一系列的家庭变故,也曾让这个家庭喘不过气来。早在2014年她家就被纳入了贫困户,2017年进行了危房改造,2019年脱贫又被纳入监测户,老伴陶忠臣2020年做了心脏搭桥手术,虽说花了20多万元,但在各项惠民政策的加持下,实际个人才承担2万多元。

  马老太太的孙子去车管所给“大越野”上牌照了,马老太太的儿子陶功立接待了我们,他们爷俩在北京从事不锈钢加工生意。说起以前的生活,陶功立长叹一声:“给你说了你可能不信,我外出打工的路费都是借来的。”

  通过一系列政策帮扶,又赶上国家发展的好环境,马老太太家发生了巨大变化,这几年挣了不少钱,精神上富足、生活上富裕,彻底摆脱了贫困生活,过上了幸福日子。笑容在马老太太脸上绽放,我们请她唱一段,她有些不好意思:“你们下次来,我再给你们唱,这好日子,我还想活到100岁嘞!”


本报融媒体记者 常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