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城县> 正文

郑集乡凝聚统战力量 促进乡村振兴

2023-12-19 05:22:33 商丘日报

  近年来,虞城县郑集乡紧扣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坚持突出核心、实践创新,不断增强统战工作动力,凝心聚力,有力地推动了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思想引领,凝聚内生动力。该乡党委研究制订了年度统战工作计划,对重点工作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管理,抓好督促落实。建立例会、学习培训制度,通过党委中心组集中座谈,定期开展统战理论政策和业务知识学习,引导基层统战干部进一步掌握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理论和政策,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同时,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辖内21个行政村也分别成立统战工作协调小组,对村辖区精细化管理,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基础。

  突出共识凝聚,延伸工作触角。该乡建立统战数据库,通过各村统战工作协调小组定期开展乡贤摸排、归侨侨眷摸排、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摸排、少数民族群众摸排等工作,充分摸清统战成员底数,对数据进行定期更新。同时,积极做好统战宣传工作,通过宣传栏、宣传手册、乡村大喇叭、座谈会等方式,不断强化统战工作的重要作用,扩大统战工作的覆盖面,打造统战成员交流平台,切实将统战服务做到身边。

  坚持凝心聚力,助力乡村振兴。该乡成立郑集乡商会,吸纳商会会员30余人,通过商会大会、迎新春座谈会、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宣传贯彻执行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同时,邀请长期在外的郑集乡创业有成人士回乡,近距离感受郑集乡乡村振兴成果。围绕“携手奋进 砥砺前行”“畅叙乡情 共谋发展”两个主题,为郑集乡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