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植廉洁文化建设助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11-14 15:28:35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是我们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内容。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相结合,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统筹谋划,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为国有企业公司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是开创国企廉洁文化建设新局面的根本要求

我们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一是用理论武装坚定拒腐防变政治定力。发挥党支部“第一议题”制度的引领作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廉,弘扬干事创业精神,做强做优国有企业。

二是用信仰信念信心增强廉洁自律内在动力。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不断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牢记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国企领导人员“二十字”要求(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解决好总开关问题,不断增强意志力、自制力,做国有资产的忠诚卫士。

三是用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营商关系,加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开展对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扎紧篱笆、守好“仓门”,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引领企业廉洁文化建设。

二、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是开创国企廉洁文化建设新局面的重要抓手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要坚定不移加强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构建清廉社会生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紧盯企业廉洁风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分析形势明确任务,教育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要多形式、常态化开展党纪国法教育,跟进学习新规,提升法纪素养、树立法纪思维,知规守矩、知法守法,提高领导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治企能力,成为法纪的忠实崇尚者、自觉坚守者、坚定捍卫者。要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党员干部严守法纪红线,做到警示警醒警钟长鸣,扎牢廉洁从业的“安全阀”。

三、拓展工作载体,创新廉洁文化传播形式是开创国企廉洁文化建设新局面的重要途径

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廉洁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要培育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创新传播形式,增强国企廉洁文化的影响力、感染力、塑造力,发挥廉洁文化育人化人、兴企强企的重要作用。要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廉洁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开展清廉示范岗位、示范部室创建活动,推动廉洁宣传教育全覆盖见实效,让职工群众潜移默化沐浴清廉之风。

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国有企业公司要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成风化人”的作用,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谋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行研究,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与公司经营发展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绷紧“纪律弦”,助力廉洁文化建设实现“常、长、新”,以点带面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为国有企业公司和谐稳定发展提供思想保障和文化支撑。(商丘市日月新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高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