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阳区> 正文

冯桥镇户外服装产业向“十亿俱乐部”挺进

2023-10-20 00:33:37 商丘日报

睢阳区冯桥镇户外服装产业园吉航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200多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忙着。

  10月19日,睢阳区冯桥镇户外服装产业园吉航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灯火通明,200多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忙着各自的活儿,裁剪包缝、封胶、钉扣、包装……一派繁忙的劳动景象。

  “最初,我们只是一个小作坊,现在光缝纫机就有180多台,年产值约2000万元。是产业园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大的舞台!”吉航服饰老板谢燕峰说。

  像谢燕峰一样,冯桥镇户外服装生产协会会长、返乡创业带头人王永超也是有技术、有头脑的第一批返乡创业人才代表。在他们的带动下,陆续返乡创办雨衣雨具加工企业的年轻人有几十个,很多村民也纷纷创办了雨衣雨具加工作坊。

  遍地开花的户外服装加工小作坊、小企业受场地所限,难以发展壮大。2017年,冯桥镇党委政府审时度势,盘活建设用地,破解土地瓶颈,协调用地指标70多亩,建设了“双层”结构的全国第一家专业性户外服装产业园。为实现户外服装产业正规化、高质量发展,冯桥镇在成立户外服装生产协会的基础上,35家作坊式企业经过重组合并成16家企业入驻产业园,成为引导和支持返乡创业的“小作坊”蜕变成“大企业”的典型范例。

  据冯桥镇工业办主任崔勇介绍,近年来,冯桥镇户外服装加工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产品销路持续拓宽,并在长春、西安等多个城市设有分销处。目前,全镇有大型服装企业41家,其中“四上企业”6家,已经形成集研发、设计、生产于一体的综合性户外服装生产集群,年产户外服装1000多万件,约占据全国户外服装市场份额的60%,是全国最大规模的户外服装加工销售基地。今年的普查数据显示,冯桥镇户外服装产业从业工人数量达3500多人,年创造产值已超过6亿元。

  “冯桥镇户外服装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政府在土地审批、厂房协调、税收减免、租金优惠、贷款支持、人才引进、招工宣传、技能培训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支持。”王永超感慨地说,“政府还为每家企业安排了一名政府工作人员作为联络员,方便企业及时表达诉求和享受政策,这种‘保姆式’服务为企业的经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冯桥镇党委书记金丰表示,将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和创业环境,为全镇户外服装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并计划通过引进回流更多的优秀企业和技术人才,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汇聚产业发展新动能,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行,奋力向“十亿俱乐部”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