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区> 正文

示范区:现代品质之城处处展新姿

2023-10-16 02:19:30 商丘日报

图① 空中俯瞰碧绿的日月湖  图② 民生电厂  图③ 长江路高架桥   图④ 安置房建设   图⑤ 新增迎宾路高速出入口  图⑥ 现代化楼宇

碧波荡漾的湖畔水系,花团锦簇的公园广场,宽阔笔直的沥青马路,大气磅礴的商务楼宇……夜幕降临,华灯齐放,流光溢彩,漫步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

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要注重自然之美,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近年来,示范区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着力构建城市新格局、打造城市高颜值、提升城市承载力,全力打造智慧美好现代品质之城,致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漫步日月湖畔,碧空如洗,湖光潋滟,和煦的阳光洒在林荫道上,投下一片斑驳光影,让人们收获了美景,更愉悦了心情。环湖塑胶跑道、智能储物柜、免费充电设备、休闲座椅、健身器材、儿童游乐场、篮球场、足球场等配套设施应有尽有。运河公园内,风景如画的银杏林、香气四溢的桂花树、婀娜多姿的睡莲、错落有致的绿植,让人陶醉其中,流连忘返。

步入新时代,享受新生活,人们对城市品质的期待值越来越高。示范区本着“以人为本、贴近群众、改善民生”的原则,有力回应百姓期待,强力推进以主题公园和街头绿地为重点的绿地体系和以新建道路绿化景观带为重点的绿网脉络建设。特别是依托日月湖4A级景区,规划建设了日月河生态廊道,形成了重要生态水利工程和复合型城市公园景观走廊。目前,示范区城市绿化面积达1250万平方米,公园绿地29个,道路绿化56条。

如果说水是城市发展的命脉,那么交通则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骨架。近年来,示范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强力实施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高效便捷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以交通先行助力现代化先行,促进了城市能级和功能品质的提升。截至目前,示范区累计修建各类市政道路137条,长264.99公里,路网密度达7.8公里/平方公里;累计修建各类市政桥梁30座,长4.798公里。

从塑品质到提气质,示范区不仅以大气魄拉开发展格局,还以“绣花”功夫雕琢民生福祉。老旧小区改造、安置房建设、学校建设、停车位设置、市政管网建设、城市管理、内河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生活垃圾处理……一大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能感受、得实惠的惠民工程,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家住徐楼社区的武倩倩深有感触地说:“别看我们社区是安置房,建得一点不比高档小区差,文化广场、健身器材、篮球场、图书室、四点半课堂等,我们社区都有,环境好、服务好,住在这里安心放心舒心!”

城市的夜景亮化是展现城市活力与繁华的一张名片。每到夜幕降临,示范区的公园、广场、道路、高楼大厦都被装扮得光彩夺目,灯型与道路相融合、灯光与城市建筑相呼应,在保障夜间安全出行的同时,扮靓了夜空,点亮了城市夜生活。

城市建设细微处见功夫。如今,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加速奔跑,强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奋力书写智慧美好现代化品质之城建设的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