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区> 正文

示范区:产业赋能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3-10-16 02:18:31 商丘日报

传化公路港。本报融媒体记者 崔 坤 摄

示范区威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人生产太阳能组件。   本报融媒体记者 崔 坤 摄

小鸟电动车生产线上工人正在组装电动车。  本报融媒体记者 邢 栋 摄

河南福田智蓝新能源商用车项目生产车间。 本报融媒体记者 崔 坤 摄

工人在示范区神火铝箔项目生产车间作业。 本报融媒体记者 崔 坤 摄

浩天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在汽车零部件生产车间忙碌着。  本报融媒体记者 崔 坤 摄

工人在神风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锂电池生产车间工作。 本报融媒体记者 崔 坤 摄

工作人员在星林电子产业有限公司稀土永磁体精磨加工车间忙碌。 本报融媒体记者 邢 栋 摄

迎着秋风,穿梭在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可谓是一步一个惊喜,一处一份触动。示范区以创新驱动为引擎,以项目建设为支撑,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新路径、新机制,在先进装备制造业上作示范、在高科技产业上作示范、在高端服务业上作示范,经济持续保持稳中向好、快速增长的态势。

示范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常态化开展“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和“企业服务日”活动,一处处重点项目的建设现场,汇集成一波波跨越发展的澎湃大潮。示范区以产业赋能助力高质量发展,以起步区10平方公里的先进装备制造园区为依托,新能源汽车主导产业蓬勃发展。“十四五”期间,示范区将竭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完整产业链,力争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工业增加值100亿元,打造百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目前,投资16.1亿元的河南福田智蓝新能源汽车、总投资22亿元的新吉奥高端房车生产基地、投资12亿元的宇畅特种车3家整车生产企业已在园区建成投产。

在示范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总投资12亿元、年产6万吨动力电池箔生产项目正在进行主体厂房施工。为扩大神火集团“水电铝材”绿色产业链的国际影响力,做大做强铝精加工产业链,紧跟市场方向,快步进入新能源汽车,河南神火集团及时投建了高端智能制造项目和绿色产业项目,新建总面积约45000平方米的新能源电池材料生产车间和部分辅助设施,致力打造中原地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动力电池箔生产基地,预计投产后可新增人产值15亿元,实现利税2亿元。

“这是我们最近生产的智能房车,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个性化定制,就像这款房车6座6卧设计,轻松满足一家人的出行需求。”在河南吉商汽车有限公司新吉奥零部件产业园,总经理陈君向记者热情地介绍。该项目位于示范区先进装备产业园,是浙江新吉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现代化智能房车智造基地,项目达产后,最大产能可实现高端A型智能房车全系列产品年产1万辆。

“实现高质量发展,核心是产业。我们将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理念,把开发区、物流区、商务中心区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奋力在先进装备制造业上作示范、在高科技产业上作示范、在高端服务业上作示范,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王新胜充满信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