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区> 正文

示范区:美丽乡村绘就新时代画卷

2023-10-16 02:16:32 商丘日报

航拍示范区张阁镇张堂村。

示范区周集乡现代农业产业园,菜农在收获黄瓜。

示范区特色养殖产业。

示范区黄花菜晾晒场。

示范区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示范区建设乡村篮球场,涵养乡村体育文化。

示范区群众生活丰富多彩。

金秋时节,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张阁镇张堂村的文化广场前,红、黄、粉色的波斯菊正灿然开放,蜂蝶飞舞,馨香扑鼻,不时有游客前来游玩拍照。

近年来,示范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取得初步成效。10月12日,“殷商之源探源·大美商丘寻美”大型融媒体采访团走进示范区,感受这里村美民富的乡村振兴成果,记录下村民打造和美家乡的精气神。

该区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点支持贾寨镇后薛大棚扩建项目、贾寨镇服装箱包加工产业升级改造项目、民安街道办事处马庄村温室大棚及配套设施项目等12个产业项目建设,促进地域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其持续输出带就业、促增收效应。

该区还探索形成了“乡镇+第三方环卫公司”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模式,将乡镇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与第三方环卫公司做好服务相结合,常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全面开展“美丽小镇”“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创建工作。截至目前,该区已有21村达到“美丽宜居”村庄标准。

据张阁镇张堂村支部书记杨建设介绍,该村村民大多数从事蔬菜和瓜果种植,仅哈密瓜种植就有15座大棚,依靠“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实现家门口就业,种植的美国蜜薯、澳洲紫白蜜薯、冰淇淋蜜薯等畅销全国。同时,该村的果树种植也是一大特色,目前全村苹果种植有300余亩,发展冬桃种植200余亩,所到之处,都洋溢着产业发展带来的生机和活力。

“我种草莓好几年了,亩产四五千斤,我种的草莓个头大、品质好,非常畅销,十几亩草莓能收入五十多万元。”种植户谷纪峰一边忙着给草莓苗覆膜一边开心地说。近年来,周集乡宋楼村按照规模化、特色化、绿色化、品牌化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草莓产业,并通过“合作社+基地+种植户”的模式,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建设高标准温室大棚,科学优化品种,提升技术指导,做好市场对接,引导群众实现科学种植草莓。

2021年,民安街道办事处沈平楼村党支部书记王付荣带领村干部和种植能手,通过合作社流转土地近300亩,相继建成8万多平方米的温室大棚,轮茬种植羊肚菌、哈密瓜、芹菜等,带动800余人就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0余万元。

“这是我们刚摘的猕猴桃,新鲜得很,俺每年都来采摘。”在张阁镇余楼猕猴桃采摘园内,市民陈小帆拿着刚摘下猕猴桃说,“我们的猕猴桃个大味甜,绿色无污染。”采摘园负责人李永玲介绍,目前猕猴桃采摘园面积有50余亩,每亩收入3万元左右。

在示范区贾寨镇,随着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沟塘污水、清理农户废弃杂物,家家户户门前干净整洁,处处展现着新时代乡村振兴带来的可喜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