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区> 正文

示范区:文旅文创正融合方兴未艾

2023-10-16 02:14:49 商丘日报

绿树环绕,碧波荡漾的日月湖。

“商丘好人”主题公园灯光璀璨。

日月湖音乐喷泉引人入胜。

游客在玻璃栈道上游玩。

孩童在沙河公园玩耍。

被称为“千年活化石”的银杏树。

唐虞文创集市成为网红打卡地。

闻得桂花香,渐知秋意浓。周末的日月湖景区游人如织,赏花游玩的人们络绎不绝,游客们直播、合影、沿湖散步,休闲娱乐,好是惬意!这仅是示范区文旅发展的一个缩影。在示范区,以日月河廊道景区、毛主席视察黄楼纪念馆、仓颉墓祠、朱台遗址、灵台寺等为代表的文旅胜地,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近年来,示范区深入贯彻落实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积极推进文化铸魂、实施文化赋能,推进旅游为民、实施旅游带动,全面推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进一步整合文化旅游资源、传承创新优秀文化、优化旅游空间布局、打造特色文旅品牌,不断推动文化和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来到示范区,日月湖景区最不容错过,该景区于2017年12月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无论是“桥—台—岛”三位一体的特色景观,还是引人入胜的音乐喷泉,都是景区里值得多次打卡的景点。“孤云抱商丘,芳草连杏山”,这是北宋文学家苏轼描写商丘美景的著名诗句。薄雾晨曦中,夕阳斜照下,如诗如画的日月湖与商丘古城东西相望,静候四面八方的游客。

文物保护单位在示范区还有10处,有传承红色记忆的毛主席视察黄楼纪念馆、“天下文字祖,古今翰墨师”的仓颉墓祠、梁园“七台八景”之一的朱台遗址、龙山文化晚期遗址代表灵台寺、“千年活化石”银杏树等,它们犹如璀璨繁星闪耀豫东大地。

示范区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以特色景区为亮点、以全域旅游线路为纽带,形成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的综合服务产品,推动打造了富有“大美示范区”特色的休闲文化、红色文化、仓颉文化、古树文化等综合文旅品牌。

该区以毛主席视察黄楼纪念馆提质升级改造为抓手,弘扬红色文化和传承革命精神,推进全社会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教育,打造红色文化文旅品牌;依托仓颉墓祠、千年银杏树,加大文化旅游投资力度,结合新时期文化旅游发展理念,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着力打造仓颉文化和古树文化文旅品牌;聚焦文旅消费新热点新业态,积极培育新热点新业态文旅消费品牌,以日月湖周边为重点,在唐虞文创市集、建业总部港、万达广场等地着力打造一批新热点、新业态消费示范点;积极培育发展文化演艺、夜间娱乐、旅游消费等多元新热点新业态市场,探索创新传统文化和潮流文化的有机融合,以汉服表演、露天影院、亲子乐园、非遗展示体验等多种活动形式,宣传推广商文化、国学文化、非遗文化、汉服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激发市场消费活力,丰富群众生活。

游客来到示范区都感触很深,在这里不仅能品尝美食、欣赏美景,更能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气息。

示范区始终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方针,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守好文化之根,多措并举让文物“活起来”、让文创“火起来”、让文脉“传下去”,推动文旅文创工作上台阶、开新局,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推进全区文旅文创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