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市> 正文

提升城市颜值 擦亮文明底色

——永城市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活动纪实

2023-05-29 01:00:10 商丘日报

  为了提升城市的内涵,近年来,永城市打造了一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倡导新时代新风尚的公益广告,在扮靓城市外在颜值的同时,也用润物无声的方式,散发出文明的气息,时刻提醒着市民要“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

  公益广告随处可见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永城市市民文明公约”“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永城”……在城区的各大街小巷、主次干道,目之所及都是各式各样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公益广告,它们融入市民日常生活,不仅起到了美化环境的效果,更教育和启发了过往市民。

  在永城市形式多样的公交候车亭宣传栏内,“永城是我家,文明靠大家”“争做道德模范,弘扬雷锋精神”“诚信花开,文明社会”等标语比比皆是,一幅幅会“说话”的公益广告,让大家在候车之余潜移默化地接受文明洗礼。

  “这些公益广告设计得生动活泼,每次带孩子等车时,都会一边教他认字,一边教他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受其影响,在日常生活中,孩子也会很自觉地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争做一个文明人。”在中原路市一小门口公交站候车的市民杨女士告诉记者。

  在永城市很多单位的外墙、工地围挡外墙、道路指示牌、出租车显示屏甚至垃圾箱上,都可以看到主题鲜明的公益广告,内容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爱护环境卫生等。这些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的公益广告扮靓了城市容颜,影响着市民的一言一行,彰显出永城独特的文化魅力。

  公益广告进社区

  近年来,永城市演集街道永安社区完成改造后,墙体外立面上多了不少公益广告,有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也有宣传垃圾分类和“五星”支部创建的,鲜亮的公益广告,配上雪白的外墙、灰色的墙头瓦,很是漂亮。

  一墙一文化,一路一风景。在永安社区内,一面面文化墙悄然矗立起来,内容丰富多彩,除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还通过多种精美的设计展现礼让斑马线、文明礼仪、关爱老人小孩等场景,既通俗易懂,又美观自然,使居民群众得到更好的文化熏陶。

  在永城市,还有很多老旧小区都加大了对小广告的治理力度,增设了公益广告,为老旧楼院增添了精气神。

  “移风易俗,崇尚新风。”在铁北路,道路两旁老旧小区的墙体上粘贴了很多公益广告,有标语,有广告牌,还有一些墙体造型,非常醒目。在新改造的公安局家属院,院内道路旁新绘制的公益广告文化墙吸引了记者的眼球,用色鲜亮、形象生动,成为传播文明的鲜活载体和居民点赞的亮丽风景线。

  永城市很多老旧小区都在楼院的重要位置、主要出入口、人流量集中的地方设置了公益广告,通过多元载体呈现,让内涵丰富的公益广告不断深入人心,走进每一位市民心灵深处。

  打造特色主题公园

  公园是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是展示形象、传播文明的重要窗口,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传播场所。为充分发挥公园广场的宣传阵地作用,永城市纷纷建立了见义勇为主题公园、法治文化主题公园、食品安全主题公园等特色鲜明的主题公园。

  在见义勇为主题公园内,见义勇为标识随处可见,书本形、红旗形、菱形、方块形等各式各样的见义勇为宣传标识造型美观、别致、实用。此外,还摆放有记录永城市多位见义勇为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展板,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等融入公园的每个角落,激励人们见贤思齐、择善而从。

  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内设置了法治文化长廊和法治文化宣传警句牌,让抽象的法律更贴近百姓生活,让市民体会和领悟法治的内在美,在轻松的环境中学习法治,体验文化。这些法治元素,让城市“法味”渐浓,呈现出法治文化的勃勃生机。

  如今,城区一幅幅构思巧妙、传播正能量的公益广告,就如同一张张灵动的城市文明标签,凝聚着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人心力量,点亮了城市的文明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