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宁陵发布15条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2023-05-26 07:01:05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为深入贯彻全市营商环境“寻标、对标、竞标、创标”优化提升行动,近日,宁陵县印发《宁陵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工作方案》,从优化政务环境、法制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四个方面提出了15条具体举措,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坚突破,以更加公正的监管执法、更加便利的政务服务,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

打造办事更高效的政务环境。健全营商环境企业体验官、志愿者服务机制,探索建立“营商环境体验官”队伍,建立“体验、反馈、整改、评价”工作闭环;主动跟进提供咨询、投诉、指引等服务,解决办事难的问题;持续开展无感智办,企业无需申请,通过大数据就能自动办理服务;增派咨询引导人员负责咨询、引导、办事指导,主动给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开展事前辅导,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办事疑问;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和宁陵县营商环境一体化平台,推动水电气网联合报装,实现“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站服务、一窗咨询”。

打造预期更稳定的法治环境。将营商环境法治保障等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公职人员学法用法重点内容,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为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依法强化刑事执行监督,提高优化营商环境意识,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确保市场主体和市场主体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考核力度,对考核不合格人员集中进行培训;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专项清理,严把执法人员“入口关”;各行政执法部门探索设立每周企业“宁静日”,非重大紧迫执法任务不上门执法;大力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

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和准入准营“一件事”改革,实施企业迁移“一件事”改革和歇业“一件事”改革;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开展关键领域、重点环节等行政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发挥营商环境一体化平台等创新举措“叠加效应”,深入宣传并解读各领域“信易+”应用场景,全方位提升公众对信用建设获得感;进一步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以零容忍态度打击招标投标违法行为;开展招商承诺不兑现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着力整治招商政策承诺不兑现,政府承诺的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打造亲商安商的人文环境。加强企业走访力度,刚性落实惠企政策,确保“送政策、送宣传、送服务、解难题”见实效;引导和鼓励全社会加大对科技创新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逐步形成各方协同发力推动创业投资发展的格局;聚集法律信用、人力资源、创业孵化等专业服务机构,构建要素集聚、产融结合、良性互动的创投生态圈;开展创业投资政企精准对接会,邀请优秀创投机构及有创投融资需求企业参加;举办创业投资签约暨培训会议,聚焦创业投资赋能产业发展研讨交流。

“为确保各项措施真正落地见效,我们已将具体任务分解落实。下一步将对相关措施进行再细化,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助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宁陵县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副主任刘明松说。



记者 高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