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市> 正文

高庄镇车集村

坚持党建引领 赋能乡村振兴

2023-05-29 01:00:10 商丘日报

  近年来,永城市高庄镇车集村坚持“抓党建促经济,抓经济惠民生”,以党建引领凝聚力量,以经济发展聚集民心,不断拉动群众增收,提高消费水平。

  建好阵地,服务党建。该村通过镇政府支持、村“两委”干部集资、租赁老村室、乡贤捐款、争取企业支持、群众出义务工等方式,投资80多万元,建成了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以及占地3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法治广场、文化大舞台,休闲之余,群众自发地到广场载歌载舞,人人都是满满的幸福感。

  发展经济,富裕百姓。该村发挥车集村临城近郊的优势,积极带动群众发展交通运输、物流仓储,先后入驻天利玩具厂、荣华机电等小微企业12家。同时,选准“规划种植面积1050亩、总投资2亿元”的花卉主导产业持续发力,目前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温室大棚面积550亩约20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周边300公里区域范围最大的花卉苗木繁育中心,带动周边相关产业和农户2000余户,为社会提供5000余人的就业岗位,吸纳花卉种植、经营商户500余家。

  社会治理,创新载体。该村统筹推进中心村社会治理平台建设,建立健全了村级“1+2+4”社会治理体系。“1”就是党建工作引领。即:村级党组织全面领导村民委员会及村务监督委员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组织和其他经济社会组织。“2”就是两个中心为主。即:党群服务中心主要承担服务群众的职能,综治中心主要承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职能。“4”就是四个载体支撑。即:以“党建大喇叭”、党员联户“1+10+N”工程、“一村一干一警”“一约五会”为载体,让党员担起社会治理的大梁,让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主角,形成自下而上的综合治理合力。

  美化环境,清洁家园。该村积极开展“六废”利用和坑塘整治为主要内容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后动用机械300余台班,党员干部群众出义务工500余人次,清除庄内垃圾杂物1000多吨,清理坑塘9个,同步对村内污水沟进行铺花砖“美化”,对整治后的坑塘周边进行硬化、绿化,栽种林果、蔬菜,因地制宜地建设“小果园、小游园、小菜园、小花园”80余处。同时,对“死水”坑进行连片疏通,疏通沟河2000多米,让“死水”变“活水”;组织保洁员对坑塘进行“点对点”全天候管护,有效阻止乱抛垃圾杂物的行为,让保护人居环境逐步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