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 正文

张阁镇:庭院“小美”扮靓乡村“大美”

2023-05-22 02:39:58 商丘日报

◀张阁镇孙集村孙共坤家的庭院美观干净。  ▶张阁镇张堂村村民打扫自家庭院卫生。 本报融媒体记者  马晓伟 摄

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共建共享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幸福美丽家园,近年来,示范区张阁镇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以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为载体,精心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呈现了比较理想效果。

5月20日,记者走进张阁镇孙集村孙共坤的家中,整洁的庭院有花有草,院内物品堆放整齐,地面窗台干干净净,门口路两侧还栽了两排绿植,让人过目不忘,显得格外好看。“放眼望去,我们镇家家户户都是这样,干净整洁、美观大方!这已成为我们张阁镇的特色。”张阁镇党委书记常汉卿介绍。

多管齐下强化宣传。该镇通过微信群、电子屏、拉条幅等广泛宣传发动,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积极参与评选活动。同时,组织志愿者发放倡议书,向村民介绍美丽庭院创建的基本要求、评选内容、标准和具体做法,鼓励村民主动参与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引导大家从自我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形成了共建共享干净整洁居住环境的浓厚氛围。

建立健全打分机制。该镇成立了由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组成的评选委员会,采取现场考察的方式,以量化计分形式进行评比。检查小组入户走访、现场评比,从庭院整洁美、环境绿化美、居室亮化美、家风文明美等十余个方面进行量化打分,全面评比,积分量化,确保公平公正反映客观美丽庭院的建设结果。

美丽乡村看庭院,美丽庭院靠大家。杨付田家住张堂村,是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自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以来,他就积极响应号召,精心整理庭院,丢弃了常年不用的物品,买来了赏心悦目的花卉。同时,他还在日常生活中教育家庭成员物品摆放要归位、垃圾丢弃要分类等良好的生活习惯,帮助家庭成员自觉养成文明整洁的生活方式。

美丽庭院示范户评比活动开展以来,在该镇形成清洁家园、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文明卫生意识,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目前,该镇房前屋后、庭院内外都打扫得干净整洁,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很多村民闲置多年的空地都变成了“小花园”,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要说哪家变化大,张阁镇张堂村群众无不夸赞张永力家里的环境变化大,他家的房前屋后焕然一新,院里还改造小花园,种上了美丽的绿植、花卉,微风徐来,带来阵阵花香,令人心旷神怡。据张永力介绍,他准备和妻子一起将维持庭院整洁作为家风家训的重要内容传承给孩子,教育孩子自觉整理好自己的物品、打扫好自己的房间、适时丢弃无用物品,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下一步,张阁镇将把美丽庭院创建与家风家教建设相结合,积极引导广大群众以家庭为阵地,建设美好家园,传承良好家风,树立自身形象,助力乡村振兴,以家庭之“小美”促进乡村之“大美”,精心打造富有特色的文明家庭建设浓厚氛围,为激活乡村振兴新活力持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