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园区> 正文

刘口镇当店王村:聚焦“五提升”同心创“五星”

2023-05-19 01:04:43 商丘日报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梁园区刘口镇当店王村聚焦创星目标,以“五提升”为抓手,不断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提升堡垒作用,创建“支部过硬星”。该村采取集中培训、远程教育、自学等方式,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村“两委”干部、后备干部能力素质和服务水平。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对党员开展“一编三定”,扎实开展党员联户活动,明确1名党员联系10户左右的群众,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等举措,不断提高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提升产业动能,创建“产业兴旺星”。大力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选准做强特色产业,种养加全面发展。投资40万元,种植大蒜500亩、小辣椒300亩,推动蔬菜规模化种植。积极与丰宏养殖合作社合作,并与鑫胜缘食品公司建立“双绑”机制,吸收社员26人,全村生猪、山羊、蛋鸡养殖量稳步增加。利用废弃厂房,主动招商引资,引进的福昂服饰进行扩大再生产,带动300多人家门口就业。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4万余元。

  提升村庄颜值,创建“生态宜居星”。坚持绿化、亮化、美化“三化合一”,实行科级干部牵头、包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和联户党员包户责任制。以开展“六清”、治理“六乱”为切入点,组建由驻村干部、村组干部、辖区党员等组成的清洁队伍。今春,新栽植绿化树、果树1600棵,清除残垣断壁5处,拆除废旧房屋1200平方米。大力推进“五美庭院”创建工作,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提升治理成效,创建“平安法治星”。全村精准划分六个网格、配备六名网格员,构建“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网格化管理格局。在村室设立矛盾调解室,先后化解地界纠纷、邻里矛盾、土地承包等矛盾纠纷5起。深入开展“防风险保平安”活动,向村民广泛宣传防电信诈骗、安全用电、防火灾事故等知识。

  提升服务水平,创建“文明幸福星”。大力开展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活动,完善村规民约,举行丰富多彩的群众活动。用好“一元基金”在村内持续做公益,用于孝敬老人、文明表彰奖励、资助贫困家庭或大学生,从最初的几人发展到现在的240余人。当店王村也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市级文明村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