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邑县> 正文

夏邑县纺织产业实现“智”变持续发力

2023-04-18 01:31:20 商丘日报

  4月13日,在位于夏邑县产业集聚区的天虹(夏邑)纺织有限公司智能纺纱车间内,机器轰鸣,一排排自动化生产线正有条不紊地运行着,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企业生产全流程采用中国恒天集团最新、最先进的智能纺纱设备,采用经纬E系统、智能纺纱管理系统、智能环境管控系统等,细纱机锭速全国领先。2022年,纺纱产量1.83万吨,销售1.79万吨,销售额6.6亿元,完成利税430余万元。”夏邑县产业集聚区的天虹(夏邑)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汤良斌说。

  以“智能”促“产能”,为推动该县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该集团以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口,全面提升企业的智能化水平,采用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成套装备,围绕“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进行智能化改造,实现了智能生产和智能管理,用工下降80%以上,成本减少30%,利税提高10%以上。

  据了解,天虹(夏邑)纺织有限公司是由中国500强企业天虹国际集团投资兴建,总投资60亿元,主要生产细绒棉高支纱、纯棉特高支纱等高端全棉纱线,设计年产能100万纱锭。2021年10月,天虹纺织集团在夏邑投资的50万锭高端智能纺纱项目开工建设,全部使用国产自主可控智能化生产设备,所有主辅机设备实现中央控制室集中管控。

  该县按照“纺织产品走高端,服装产品创名牌”思路,实施“规模发展,品牌带动,外向开拓,拉动就业”战略,纺织服装产业呈现“井喷式”发展,打造出了千亿元级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截至目前,夏邑县发展纺织服装企业近1000家,年纺纱能力270万锭、织布能力17万吨、服装加工能力1.5亿件。该县先后荣获“中国新兴纺织基地县”“中国棉纺织名城”“国家火炬高端纺织服装特色产业基地”“河南省服装产业基地”等称号。

  在智能化时代,夏邑纺织等传统产业,兴起了智能改造热潮,成为该县数字经济发展的又一发力点和增长极。为助力智能化改造,该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工业智能化改造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开展“政策落实进万企”“万人助万企”等一揽子助企活动,为企业提供了全过程“保姆式”服务支持。

  如今,夏邑县产业集聚,特色鲜明。围绕纺织服装、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三大产业,重点培育以轻跑系、飞江系和淮海精诚等为代表的重点企业,着力打造航天锂电、轴承、印染3个千亿元级产业园。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节庆用品、居家服饰等六大传统优势产业,2022年电商交易额70亿元以上、快递上行件总数2.4亿件。2022年,夏邑县生产总值完成348.47亿元,同比增长5.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