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邑县> 正文

曹集乡“三个着力”推进“五星”支部创建

2023-04-18 01:31:20 商丘日报

  今年以来,夏邑县曹集乡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号工程,以三举措抓实“五星”支部创建,凝聚创建合力,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着力科学规划“定星”。曹集乡分层次组织召开“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研讨会、座谈会、推进会。对4个社区、24个村逐个分析研判,充分调研、科学论证,逐个明确创建任务,科学制定了全乡2023年创建规划。同时,谋好村级规划,细化创建载体,对工作基础好的一类村,力求精益求精,全面提升,让强项更强,争创目标更明确。对工作基础相对薄弱的二类村、三类村,对照创建标准,逐个“定星”,不贪多、不求全,逐项对照查短板,以创促改解难题,逐步提升工作水平。通过科学规划、分类创建,各村都明确了目标,压实了责任。在定规划时做到了“跳起来摘桃子”,树立更高标杆,打开提升空间。

  着力围绕目标“创星”。曹集乡把“五星”支部创建与各村特色、优势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进一步明确创建目标,夯实创建责任。一是强化引领,激发活力。创新开展支部书记大比武、大培训活动,严格落实“一编三定”、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积极做到党员联户,全乡480余名党员参与到联系农户中来。各村(社区)党支部围绕创建计划,建立创建资料和问题销号两个清单,明确目标责任,做好创建整改,确保创建效果。二是创新宣传,营造氛围。利用多种方式做好宣传工作,打出“线上+线下”组合拳,全方位、多形式营造“人人知创建,人人争创建”的良好氛围。利用线上新媒体平台、微信群、大喇叭等形式,循环推送,宣传“五星”支部创建意义、重点任务、工作机制、评星标准和奖励办法。线下创新宣传形式,通过制作宣传册、口袋书、扇子,设置路灯灯杆标语以及开展网格员走访宣传等方式,提高“五星”知名度。三是创新育星,集中攻坚。组织各村(社区)深入交流探讨创建过程中遇到的难点,推介工作经验和优秀做法,及时疏通堵点,真正做到把“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以创建活动为抓手,促进工作全面提升。“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专班牵头领导带领专班成员单位,通过线上线下讲授、集中研讨等方式,重点围绕“五星”支部创建重点工作任务,对专班工作人员和村(社区)支部书记开展培训,并根据每个村的基础条件、资源优势、问题短板,逐村逐星谋划提升。抓“两头”带“中间”,注重抓好优势村和弱势村的创建工作,重点推进产业兴旺和生态宜居,以集体经济增收为抓手,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精准发力创建“五星”支部。

  着力巩固提升“守星”。曹集乡成立7个推进专班和3个督导组,按照“看、听、访、查”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创建重点,开展常态化督导指导,为各村(社区)创建工作“把脉开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推动创建工作提质增效。组织开展“五星”支部创建观摩活动,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支部书记大家谈,通过集中交流学习、上党课、分享工作经验等形式,切实增强创建实效。创新奖罚,激励担当,对于创建的成效明显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并作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评优评先的参考依据,树起“优者奖”“劣者汰”的鲜明导向,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在“五星”支部创建中做出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