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城县> 正文

站集镇蔺庙村

农产品深加工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3-28 04:22:20 商丘日报

  近日,在虞城县站集镇蔺庙村腾鑫家庭农场农产品加工车间,机器声不绝于耳,分拣、烘干、包装,生产线上的60余名工人正在赶制订单,一派忙碌的景象。

  蔺庙村农产品加工车间不仅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更让他们吃上增收致富的“定心丸”。在车间干活的工人任素莲说:“现在不用外出打工,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解决了家里的经济收入问题,也不耽误照顾老人。”

  农产品加工车间是蔺庙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蔺庙村根据村民文化程度低、增收技能少、空闲时间多的实际情况,把发展农产品加工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举措,通过“办一个农产品加工车间,让村民走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模式,让村民变成了车间工人,形成人人有活干、户户能增收的局面。

  “我目前主要是分拣灵芝菇、丹参、菊花等,按小时计算,多劳多得,一个月能领到2200元的工资,日常的生活开支足够。”工人镐凤兰满足地说。

  近年来,蔺庙村依托产业车间,为当地外出务工村民返乡创业提供了施展平台。投资建设农产品加工车间的陈欣欣是土生土长的蔺庙村村民,之前在上海做汽车配件管理工作,了解到家乡产业发展的前景后,于2012年回到蔺庙村,成立了农产品加工合作社。

  “我回到家乡创办农产品加工车间,也是为了给乡亲们提供就近就业增收的渠道。农产品加工车间开办以来,吸纳了60余名村民在此务工,人均月收入2200元。车间一个月的加工量有60多吨,并与多家公司签订了订单合同,销售渠道畅通,销路不愁。”陈欣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