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掀起一场“绿色行动”

绿染永城画卷舒

——永城市植树造林工作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3-03-27 02:33:08 来源:商丘日报

  

  

  春光明媚,草长莺飞,植树播绿正当时。三月的永城大地,无论是芒砀山上还是沱河岸边,无论是城区还是乡村,到处是植树的景象,到处是绿化的战场,一场全民参与的造林热潮布满永城大地。

  掀起一场“绿色行动”

  走进芒山国有林场举目远眺,一张彩色的画卷赫然呈现:林海郁郁苍苍,桃花竞相绽放,与大汉雄风雕塑相映成趣……这一幕,见证着永城人民建设绿色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2022年,永城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按照永城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建成“省级森林城市”这一目标,认真实施国土绿化森林河南生态建设工程,严格把“六化”工作任务分解到田间地块、道路河渠,做到了无死角、全覆盖。

  截至2022年底,永城市完成造林10500亩,完成省政府下达永城市的造林任务为10000亩计划任务的105%,已建成国家级森林乡村4个、省级33个、市级57个,市级特色小镇2个;森林覆盖率达26.5%,森林蓄积量549万立方米。今年春季,永城市共植树造林面积4000亩。

  做强一批“绿色经济”

  行走在乡村道路上,映入眼帘的是造林植绿的生动场景,永城市各乡(镇、街道)之间鼓起劲头比着干,一片片新生的树林绿绽枝头……这是永城市四级林长联动发力,助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永城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持续开展每年三次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走深走实,为林长制的实施向基层延伸提供了良好的领导和组织保障。通过全面推行林长制,形成了权责明确、保障有力、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林草资源保护发展机制,有力促进了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

  积极开展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治工作。2022年,永城市林业有害生物主要有美国白蛾、杨树食叶害虫、杨树病害等。永城市发生总面积7.255万亩,其中美国白蛾发生0.616万亩、杨树食叶害虫发生6.639万亩,通过生物、化学和人工防治,防治率100%,有效遏制了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

  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按照要求清理规范了各类证明,简化采伐许可证办理程序,提高采伐审批效率,减轻了群众负担。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开通了15立方米以下办证免于公示承诺制,较好满足了群众需求。截至2022年底,已经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1695件,采伐林木蓄积41527.79立方米。

  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林政稽查大队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林业行政案件处罚程序》及《河南省林业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要求,认真把关,严格审核,行政案件及时归档整理。办理林业行政案件41起,处罚40人,罚款97666元。

  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完善了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领导小组,确保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位;加强节假日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在人员密集区域、出入口、节假日期间发放森林防火宣传海报5000份,在重点区域挂设防火护林条幅200余条,出动宣传车巡回宣传150余次;新修芒砀山防火消防通道一条,在鱼山组织新修消防通道一条,引水上山管道一条。

  筑牢一道“绿色屏障”

  “既要山清水秀,让大地绿起来,还要创造经济效益,让群众富起来。”永城市林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王新光说,永城市把林业增效、林农增收作为林业工作的重点之一,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打造特色林业品牌,提升产业效益。

  2022年,永城市完成林业总产值225900万元。其中,一产产业完成91310万元,包括林木育苗、营造林、木材和竹材的采运、经济林产品的种植与采集花卉种植、陆生野生动物繁育与利用等;二产产业完成产值61230万元,包括木材加工、人造板制造、木制品制造及木质工艺品和木质文教体育用品制造,木、竹、藤家具制造、林产化学品制造等;三产产业完成产值73360万元,包括林业旅游与休闲服务、林业生态服务、林业专业技术服务、林业公共管理及其他组织等。

  育苗与优质林果业发展良好。2022年,永城市完成林业育苗3227.5亩,其中新育1911.6亩、生产苗木776.3万株、实际用苗232.9万株、使用良种186.1万株,超额完成上级下达任务,以优质林果基地建设为重点,发展特色经济林,实现特色林果优化升级。截至目前,新发展优质林果105亩,包括桃树、枣树、石榴树等。

  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成效明显。2022年,永城市发展林下经济7.85万亩,总产值2.5亿元。共有森林人家36个,利用林地面积0.6万亩,农家乐45个,利用林地面积0.2万亩,总产值2500万元。


文/图 本报融媒体记者 袁国豪 通讯员 何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