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园区> 正文

梁园区观堂镇

建设美丽宜居村庄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2023-03-28 00:46:02 京九晚报

  干净的大街小巷,清澈的池塘,整洁的农家小院,多彩的喷绘“挂”在民居洁白的墙面上。3月27日,走进梁园区观堂镇刘庄村,一个个生机盎然的画面映入眼帘,绘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今年以来,观堂镇把建设美丽乡村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突出重点,抓点带面,党员干部带头干,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拆、清、整、绿、建”五措并举,对各村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河道边坡的乱扔乱倒垃圾等影响村容村貌的现象进行整改,使庭院内部、房前屋后、公共区域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的获得感和满足感不断增强。

  搞好宣传发动。该镇通过入户动员、拉横幅、大喇叭宣传等方式,大力宣传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动员广大村民积极行动、广泛参与,引导村民增强卫生意识、文明意识,通过开展五美庭院示范户等创建活动,激发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坚持示范带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打造“最美庭院”示范户,积极动员各行政村清洁庭院行动,将庭院内的杂物清理干净、物品摆放整齐,因地制宜摆放花卉绿植,并定期进行修剪,营造生机盎然、整洁有致的庭院环境,党员带动村民加入美丽庭院的建设和管护当中。

  消除卫生死角。该镇重点对农村生活垃圾、村内塘沟、残垣断壁、街头巷尾和房前屋后的杂物等进行整治,引导动员广大村民开展大扫除,清除庭院和房前屋后卫生死角,坚持做到全面推进,不留死角,不留后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