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正文

做“食品安全小卫士” 商丘少年在行动

2023-03-28 00:34:24 京九晚报

大家在商丘日报社合影留念

“小卫士”们在“食品安全小卫队”旗帜下合影留念

“小卫士”们参观《今日商丘》演播室

徐艳培郑重地将旗帜交到“小卫士”手中

“小卫士”们庄严宣誓

“食品安全小卫士”代表采访徐艳培

“我宣誓:我自愿成为一名‘食品安全小卫士’。食品安全,从我做起。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做好食品安全宣传,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共建共享和谐幸福美丽商丘贡献力量。”3月25日上午,商丘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内,传出了50个孩子稚嫩而坚定的宣誓声。他们参加的是由商丘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市食安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丘日报社共同主办的“食品安全小卫队”成立仪式。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是推进我市食品产业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具体措施,也是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两个责任”,积极探索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严控食品源头风险,严惩食品违法犯罪的重要手段。对广大小学生来说,更是要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支持创建、热情参与创建。

活动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主办徐艳培庄重地将“食品安全小卫队”的旗帜交到孩子们手中,并叮嘱他们要主动成为食品安全的参与者、实践者、传播者。

随后,孩子们采访了徐艳培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稽查专员何苗苗。“什么是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什么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有什么要求?”“我们小学生如何参与商丘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创建?”……孩子们的问题五花八门,但均表现出他们对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强烈关注。

对这些问题,徐艳培和何苗苗给予了耐心解答。她们说,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是经过省级推荐、城市创建、省级初评、国家验收、第三方机构综合评议确定的,旨在督促地方党委、政府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和“四个最严”,探索食品安全治理制度方法,示范带动全国食品安全治理水平提升。通过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可以全面提升我市的食品安全治理水平和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信心及满意度,推动食品安全整体形势持续向好,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要达到以下标准:一是食品安全状况良好;二是党政同责和“四个最严”要求全面落实;三是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成效显著;四是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普遍增强;五是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六是食品安全风险管理能力提升;七是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形成。

活动中,孩子们还参观了商丘日报社新媒体演播厅,并对《小满说食安》栏目主持人满博文进行了采访。张可一好奇地问道:“小满哥哥,您主持的节目我每期都看,学到了很多知识。我想问一下,您主持这个节目有什么收获和感受?”对此满博文说,《小满说食安》栏目播出快5个月的时间了,这让他收获颇丰,增强了对食品安全的认识和了解。“作为一名媒体工作者,我有义务将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传播给更多的人。”满博文说。

活动中,孩子们还领到了“食品安全小卫士”荣誉证书。这让他们欢呼雀跃,欣喜不已。“这次活动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以后我要带动爸爸妈妈和亲戚朋友共同关注食品安全,带动他们积极参与创建活动,为商丘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王湘萱小朋友说。


文/图 本报融媒体记者 戚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