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正文

睢阳区入选2022年河南省社区教育实验区名单

2023-03-27 00:57:34 京九晚报

  昨日,记者获悉,河南省教育厅公示了拟支持建设2022年河南省社区教育实验区和示范区名单,拟支持8个县(市、区)建设河南省社区教育实验区、7个县(市、区)建设河南省社区教育示范区。其中,我市睢阳区入选2022年河南省社区教育示范区名单。

  据了解,2022年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区评估标准包括政府重视、条件保障、工作成效、特色创新等方面。申报对象为社区教育发展有较好基础的各省辖市所辖县(市、区)和省直管县(市)。申报的县(区)政府出台有发展社区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方面的文件或政策,将学习型社会建设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初步形成“党政统筹领导、教育部门主管、有关部门配合、社会积极支持、社区自主活动、群众广泛参与”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终身教育理念得到有效宣传和广泛认可,营造出全民终身学习的良好社会氛围。

  此外,围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积极应对社会老龄化、社区治理发展、学习型社会建设等重大战略和教育法律法规落实,主动适应居民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社会、科学生活、安全健康、就业再就业、创新创业、职业技能提升等社区教育培训活动,辖区居民全年参加活动总人次占常住人口30%以上。

  申报的县(区)要开展学习型组织、社区教育品牌、百姓学习之星等评选活动。县(区)内至少有一所省级示范性社区学院或老年学院。

  居民对社区教育活动有较高的认知度和满意度。在县(区)级以上各类媒体刊发社区教育活动报道,多形式宣传社区教育活动和成果。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特色文化,积极开展社区教育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形成具有当地特色的社区教育品牌和典型案例。

  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区实行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定期进行考核,对考核不达标的单位取消资格,通报批评。项目建设周期为三年。

  省教育厅希望各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区、示范区,加强重视,严格对照建设标准,细化工作措施,补齐短板,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社区教育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在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促进社区综合治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建设高质量的终身教育体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 鲁超 张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