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正文

梁园区科普气象知识 探索风云变幻

2023-03-24 02:58:34 京九晚报

  3月21日,梁园区气象局联合梁园区科协在黄河故道气候历史变迁展览馆及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炮站开展“穿越气候历史变迁之旅”世界气象日科普活动,商丘市培文小学选拔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今年3月23日是第63个世界气象日,主题为“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意在提醒人们要保护环境,节能减排,降低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的影响,呼吁全社会采取更有力的行动应对挑战,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

  同学们通过听取中国气候变迁的故事,穿越古今,感受气候变化,从生态文明、历史文化的角度综合理解气象文化。结合气候变迁历史和冷暖变迁,对应朝代文物,同学们通过《我爱寻宝藏》寻宝游戏,发现历史文物,寻找历史朝代,探索气候变迁奥秘。

  气象科普志愿者还向同学们讲解了气象科普知识,提高学生们的科学探究能力。

  随后,同学们还参观了人工影响天气高炮和火箭。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专业炮手生动形象地为孩子们讲解了高炮和火箭的构造和作业方式以及人工增雨的原理,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利用训练弹让跃跃欲试的同学进行实际操作体验。这些体验让同学们从小就埋下了探究气象科技的种子,更加了解气象、关注气象,培养崇尚科学、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良好理念。

  本次活动还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科学导读、活动手册及学生实验包,梁园区气象局自主开发的“哼哼管天”系列气象科普产品广受欢迎。此外,梁园区科协还为孩子们赠送了科普系列图书。

记者 白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