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正文

凡人善举情暖大地 好人故事凝聚力量

第七届“商丘好人”文化周拉开帷幕

2023-03-24 03:00:00 京九晚报

  榜样力量,德润商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持续打造“商丘好人”道德品牌,3月23日,为期一周的第七届“商丘好人”文化周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3月23日上午,由商丘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商丘日报社承办的“榜样力量·德润商丘——‘商丘好人’文化建设座谈会”在市行政中心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全周主持座谈会并讲话。座谈会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就“商丘好人”文化建设建言献策,围绕如何诠释“商丘好人”价值、发扬“商丘好人”精神、推进“商丘好人”文化建设、凝聚“商丘好人”力量进行座谈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鹏的发言主题为《讲好讲深好人故事 弘扬先进美德文化》;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国学系主任魏涛的发言主题为《发掘商丘好人的历史文化底蕴 打造中国式现代化中的德善高地》;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共河南省委党校科文部主任秦健的发言主题为《让“商丘好人”赞歌唱响中原大地》;商丘师范学院人文学院教授、“汉梁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可亭的发言主题为《平凡英雄 道德榜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河南省路桥建设集团工会副主席黄伟,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商丘市帮扶“商丘好人”协会会长李东亮,“河南好人”、商丘义工联会长杨海振,“河南好人”、商丘市心连心志愿者协会发起人张莉在座谈会上先后发言,畅谈在道德模范的引领带动下,多年来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工作的经历,精彩的讲述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3月23日晚,“榜样力量·德润商丘”先进群体表彰发布仪式在“商丘好人”主题公园举行,隆重表彰2022年度我市荣登“中国好人榜”“河南好人榜”“河南省乡村光荣榜”和“河南省学雷锋‘四个优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河南省新时代好少年”先进典型人物;发布2022年度“商丘好人榜”“商丘市乡村光荣榜”和“商丘市新时代好少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全周,河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葛卫华,市领导刘北京、高大立、蔡英奇出席发布活动。表彰发布仪式通过视频短片、典型事迹讲述以及文艺节目等形式,展现了与商丘历史文化根脉相连的好人基因、精神传承、好人风采以及好人精神浸润下的商丘新时代风貌。

  据悉,第七届“商丘好人”文化周活动期间,我市还将举办民权“河南塞罕坝”媒体集体植树活动,开展党的创新理论进万家、道德模范等先进模范“三巡六进”活动启动仪式和先进典型事迹巡展活动,开展帮扶礼遇“商丘好人”活动。可以说,一年一度的“商丘好人”文化周系列活动已经成为我市打造“好人”品牌的生动实践,成为“商丘好人”及群体砥砺奋进、奉献社会的精神力量。

记者 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