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正文

夏邑沱河的美丽嬗变

2023-03-27 00:57:34 京九晚报


  春到栗城,绿满沱河。流水潺潺、杨柳婆娑,夏邑沱河两岸看不尽的春色令人目不暇接。沱河的美丽嬗变,正在引起更多人关注。3月25日,记者一行走进夏邑沱河生态风景带。

  沱河,又称南沱河,古称洨水,淮河左岸支流,发源于梁园区刘口镇油坊庄,河道全长243公里,流经虞城县、夏邑县和永城市,穿过安徽省濉溪县、灵璧县等,至江苏省泗洪县注入洪泽湖。其中夏邑县境内长37.77公里,流域面积700平方公里。

  夏邑沱河生态风景带总长度36公里,总宽度170米,除了水面和两条6米宽的彩色观光路外,两岸绿植面积达5000亩,分布了20多个观赏景点,有樱花园、桃花谷、枫林湾、十进花海等,共计400余万株绿化树。

  “一切美好的事情都是悄悄发生的,而不是一夜之间发生的。”夏邑沱河的美丽嬗变亦是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商丘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2015年,夏邑县开始为沱河的生态建设寻找出路,制定了“政府主导,谁投资、谁受益”的合作模式。

  “2016年3月开始,我们公司承建了夏邑沱河生态化治理工程。沱河生态化建设一开始设计就远超单纯的绿化概念,而是将效果直接定位在‘风景区’的层次上。”河南中艺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安卿介绍说。

  春来百花争艳,夏到碧绿怡人,秋临果花飘香,冬至绿白相映,四季如画。在夏邑县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沱河已实现水清、岸绿、鸟鸣、鱼肥、人乐。

  夏邑沱河的生态化建设,是我市“构建生态体系,共建美丽商丘”的具体呈现。目前,夏邑县林业部门依托沱河生态风景带,已经成功创建了省级森林公园。夏邑县水利部门正在为沱河争创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而努力。

本报融媒体记者 白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