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振启:农旅融合促乡村振兴

2023-03-22 03:59:02 来源:商丘日报

  春分时节,行走在夏邑县太平镇虬龙沟河岸大堤,龙港湾田园综合体尽收眼底。这里人流如织,热闹非凡。孩子们欢呼跳跃,追逐玩耍;老人们三五成群,谈笑风生。徜徉其中,垂柳依依,芳草青青,尤其是在空中草莓馆内,绿叶掩映间,一颗颗粒大饱满的草莓若隐若现,令人垂涎欲滴。

  “这个地方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还是全国共享农民田间学校、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综合性)基地。”谈及龙港湾的发展情况,市工商联副主席、重庆商丘商会会长、市龙港湾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蔡振启说。

  谈及龙港湾的发展,蔡振启精神抖擞、神采飞扬。

  蔡振启是夏邑县北岭镇后林村人。1998年,19岁的他外出打拼,在重庆汽车配件市场创下了属于自己的商业天地。

  “从农村走出来的我,最难忘的还是家乡。”蔡振启决心返乡创业,带领乡亲们过上幸福的生活。

  2014年6月,蔡振启把收入颇丰的汽配生意交给其他人管理,带着回报桑梓的热忱回到家乡夏邑,开始了返乡创业。

  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2018年9月,蔡振启注册成立商丘市龙港湾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重点打造以现代智慧农业、现代数字农业、乡村休闲旅游、特色种植养殖等多产业融合发展的龙港湾田园综合体项目。该项目建设过程中,采取“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发展模式,实现了产业连体、股权连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发展目标。

  龙港湾围绕“好看、好玩、好就业”的思路,重点打造以现代智慧农业和新时代乡村旅游相结合的龙港湾田园综合体项目。随着龙港湾智慧农业中心广场、智慧农业科技馆、智能化温室育苗大棚、黄花菜种植基地、湿地花海基地、森林康养基地、研学旅行基地、板山羊养殖基地、水果主题公园等项目相继建成,这个国家4A级景区已颇具规模。

  龙港湾以科技创新、诚信经营、智慧农业和数字经济为依托,打造乡村文化旅游,为乡村振兴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受到各级政府的赞扬,被评为河南省扶贫龙头企业、河南省休闲观光园区。尤其虬龙沟两岸“十里花海”风景区,吸引很多游客前来赏花游玩。盛花时节,人潮涌动,每天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带动周边300多名村民就业,增加了村民收入。

  蔡振启说:“龙港湾既然做,就要做行业的引领者、技能的传播者、学习的践行者,为乡村振兴赋能、为美丽乡村添色。”他斥资1.3亿元,打造龙港湾田园综合体,这也彰显了蔡振启为了家乡发展的魄力与勇气。除了空中草莓馆、十里花海,蔡振启还建造了300多亩的百果园、科普教育基地、农耕文化博物馆等,将农旅项目规划建设为集生产生活、文化传承、环保生态、创收经济、科技带动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观光园区、我市中小学劳动课实践基地。通过5年的辛勤耕耘,龙港湾景区渐渐发展壮大起来,成为了乡村振兴的模范代表。

  “龙港湾要打造成种植、养殖、培训、旅游为一体的示范区,将农旅项目规划建设为集生产生活、文化传承、环保生态、创收经济、科技带动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观光园区。我们要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实现农文旅产业融合,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带动更多的村民富起来,助力乡村振兴。”谈及龙港湾的未来,蔡振启信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