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第三次延期

你会选择购买新能源车吗

2023-03-13 03:29:43 来源:京九晚报

  3月1日,国新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再次提到,购置期在2023年的新能源汽车继续免征车辆购置税,并对激发消费潜力,进一步支持促进消费市场回暖升级的相关举措进行了介绍。

  这已经是第三次延期。2014年中国首次实施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并在2017年和2020年两次延期。业内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走势普遍持乐观态度。商丘新能源汽车资深从业者赵红磊向记者表示,免购置税减免政策支持力度很大,另外,地方政府免费送绿牌等一系列配套措施,正在促进消费者进一步释放对新能源汽车的购置需求。时至今日,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也从2014年的7.5万辆,跃升至2021年的350多万辆。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突破1000万辆,市场渗透率超过20%。同时,商丘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也在不断攀升。

  赵红磊说,免税政策不断延期,车企和消费者将是最重要的受益者,受限于生产原材料成本的提升,整车生产成本也持续攀升,厂商不得不提高售价,从而直接影响消费者购车计划。购置税减免政策延期,会直接为市场需求提供缓冲地带,并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

  此外,新一轮产业升级中,配套产业的发展也将是看点。目前,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持续突破,电池、芯片、激光雷达等领域水平快速提升。

  你愿意选择新能源汽车吗?

  

  车企吃下“定心丸”

  消费者买车会更省

  赵红磊说,去年年初以来,新能源汽车迎来多轮涨价潮。去年上半年“受新能源补贴退坡的影响”“受芯片短缺影响”,去年下半年的涨价更多是因为上游碳酸锂价格持续上涨。

  层层加码的价格上涨也会直接转嫁到最终购车环节,如果购置税不继续免征,最终购车价格会大幅提高。乘联会方面表示,延期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有利于维持新能源汽车的竞争优势。

  对于车企来说,只要顺利进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就能享受相应的免税优惠。

  车型快速迭代的今天,产品开发周期也在不断压缩。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延期,可以让车企放心大胆进行明年产品规划和研发计划。尤其是对于还未进入赛道的小米等新玩家来说,如果没有相应政策的扶持,进入市场的未知风险又多了一分。

  车企吃下“定心丸”后可以安心进行产品规划,消费者则能直接享受购车优惠。

  以一辆32万元的新能源汽车为例,如果不免税,车辆购置税为应税车辆计税价格的10%,约为包含增值税在内的车价的8.85%。而免税政策下,购买该车可以减免车辆购置税约2.8万元。近3万元的优惠相比同级别燃油车,还是有着十足的吸引力。

  赵红磊说,如果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正式退出,那么叠加这次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期,会形成梯次效应,分阶段逐步拉动新能源汽车市场消费力。对于这次延期,也是符合预期的。

  市场结构加速改善

  配套产业持续前行

  赵红磊说,销量的爆发式增长也让市场有了质的变化,新能源汽车正在从市场培育期迈进市场化的发展阶段,从政策和市场双驱动正在转向市场驱动为主的新发展阶段。

  从销量数据来看,202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主要是“哑铃型”结构,即A00级和B级纯电动车对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贡献最大。其中离不开以宏光MINIEV为代表的A00级电动车和以汉EV等为代表的B级电动车销量拉动。

  2022年,该结构正加速向“纺锤形”过渡。数据显示,小型轿车和中大型轿车市场是增速较快的两个新能源板块。具体来看,比亚迪海豚和欧拉好猫是小型轿车市场的主力。

  强烈市场需求驱动下,还将推动充电、换电、售后、动力电池回收等配套产业的发展。有机构预测,这一市场未来将呈爆发式增长,预计到2030年,产值规模将达1000亿元。

  购置税减免延期,还给予新能源技术更多创新时间。新能源销量持续突破的背后,是一系列新技术的革新突破。不论是动力电池安全续航的提升,还是800V高压充电等技术落地,以及换电配套的成熟,都离不开市场考察期。这次延期能让车企们更加专注于新领域的突破,而不是急于追求市场销量。

  赵红磊说,从大环境来看,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延期会推动产业升级发展,并培育新的市场增长点。具体到车企和消费者,都将是直接受益者。至于该政策什么时候会彻底退出市场,有业内人士表示,将具体视整体发展情况而定。当产业足够成熟的时候,这些政策届时才会真正和我们说再见。

  不少市民准备

  选择新能源车

  “新能源汽车不但环保,还比燃油车省钱,我这两天准备去看车,想选择新能源汽车!”市民李林林告诉记者,他了解到购置期在2023年的新能源汽车继续免征车辆购置税时,更坚定了选择新能源汽车的决心。

  有着李林林同样想法的市民还有不少,市民何东举说,他喜欢新能源汽车的提速,比燃油车要快不少。加上继续免征购置税,他最近也想购买一辆新能源汽车。

  赵红磊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全国汽车销量为197.6万辆,同比增长13.5%。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依然保持增长。

  在平原路一家新能源汽车4S店里,陆续有消费者前来咨询购车。有些已经是购买过新能源汽车的老车主,现在又被新的车型吸引过来。

  销售部赵经理告诉记者,就在昨天,他们的两款车型又刚刚推出了截止到3月底的限时营销活动。

  记者在多家4S店采访时了解到,由于使用成本较低,外加今年购置税免征政策的延续,新能源汽车今年依然是不少消费者购车的首选。最新数据显示,2月,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52.5万辆,同比增长55.9%。1月、2月合计新能源汽车销量93.3万辆,同比增长20.8%,市场占有率为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