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市公安局睢阳分局新城派出所一高警务室民警李莎莎:

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2023-03-17 07:09:10 来源:商丘日报

  植根社区,青春作伴,倦怠无怨。多年来,市公安局睢阳分局新城派出所一高警务室民警李莎莎秉持青春朝气,以昂扬向上的作风和精神,日复一日和同事们用热忱的服务、专注的情怀、无悔的坚守、拼搏的汗水润泽着脚下的土地,守护着万家灯火。

  当好“调解员” 织起“枫”警线

  一次调解就是一次法治宣教,一场调处就能凝聚一片和谐。社区民警李莎莎把社区视为办公室,每天走街串巷,坚持用青春身影织起一道社区“枫”警线。

  “李警官,我儿子买了一辆电动车,就是充不上电,跑了几趟,商家不给退货,这可咋办呀!”

  一次,李莎莎到一城中村走访时,一居民老远就喊她。本着“群众无小事、和谐共创建”的原则,李莎莎采用“背对背”方式,访问商家,从情理、法理入手疏导讲解,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做好邻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充分掌握了解社情民意,打造和谐社区,构建平安辖区,是李莎莎的工作重点之一。她坚持排查在前、化解在早、处置在小的工作原则,深入辖区入户走访,全面排查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债务、物业等高发性矛盾纠纷,抓早抓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遏制和避免了矛盾的升级和激化。

  深入实地接地气,调解起来有底气。2022年8月,某小区因电动车没有地方停放和充电的问题引发居民多次到物业反映。李莎莎了解情况后,通过不断做物业公司和置业公司的工作,最终解决了小区电动车停放的问题,有效维护了社区的和谐稳定。

  工作中,李莎莎根据遇到的不同类型的矛盾纠纷,创新“冷却调解法”“亲情感化法”“判例参照调解法”“社群结合调解法”“相关部门联动调解法”,实现了矛盾纠纷和案件件件有着落,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当好“服务员” 为民天地宽

  从警8年来,李莎莎一直在基层默默坚守,她认为基层是最锻炼人的地方,与群众打成一片才能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走访中,她添加包括小区居民、内部单位职工、沿街商铺、教育培训机构、特种行业等各行各类微信群21个,涵盖辖区群众3720名。她每天不定时发布警务信息、业务办理流程、安全防范知识,接受群众问题咨询、报警求助。

  今年以来,李莎莎已累计发布信息1350余条,接受业务咨询600余次,调处30余起矛盾纠纷,大大提高了辖区居民网上“见警率”,居民安全防范意识明显增强,有效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市公安局睢阳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晓蒙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李莎莎扎根社区、无悔坚守,用辛勤的汗水筑牢平安稳定第一道防线。她善于钻研、勤于学习,用务实创新的工作推动基层治理,服务平安创建,为辖区平安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当好“守护员” 忠诚铸平安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李莎莎所思所行就是为了社区平安“零发案”。她精心设计制作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牌、提示标语、即时贴等,开展形式多样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到辖区中小学校开展“防校园暴力、创安全校园”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在2022年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李莎莎带领民辅警开展清理清查、值守“消夏报警点”、督促夜市摊点“三防”建设,走访社区排查不稳定因素,通过分析研判、摸排线索,联合案审队抓获上网在逃嫌犯4名。

  荣誉背后是艰辛。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李莎莎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被授予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全省“一村(格)一警”工作标兵称号,被推选为全市人民最满意的政法干警、青年岗位能手,获全市公安机关第二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2021年度“最美警察”称号,是睢阳区第六届人大代表,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今年3月,李莎莎荣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受到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黄继恒的亲切会见。

  在采访中,李莎莎激动地告诉记者:“我一定继续发扬‘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奋发勇毅、坚守平凡,不负使命、不负韶华,精耕社区警务,为服务和维护商丘社会大局持续平安和谐稳定辛勤努力,再作新贡献。”


本报融媒体记者 王 冰 李良勇 通讯员 白金中 李龙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