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正文

小磕小碰怎么办

这些家庭常备外用药你用对了吗

2023-02-01 07:50:27 京九晚报

  在日常生活中,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受伤之后,很多人往伤口上随便涂点药了事,殊不知处理不当会留下隐患,酒精、碘伏、紫药水……这些家庭常备药物,该如何正确使用?昨天,记者咨询了虞城县人民医院外科主治医师韩沛沛。

  不同类型伤口该如何处理

  ◎擦伤 擦伤只是表皮受伤,伤势一般比较轻微。对于很浅、面积较小的伤口,可用0.5%碘伏涂抹伤口周围的皮肤。然后涂上抗菌软膏,或用创可贴稍微保护一下,或什么都不涂抹和包扎。如果有污物,则最好用生理盐水或者清水冲洗一下,再涂0.5%碘伏。 ◎裂伤 小的裂伤,要是没有明显出血,伤口干净,可以外涂碘伏,然后用消毒纱布包扎或贴上创可贴。要是有明显出血的大裂伤、割伤或是脸上的伤口,可以先按上述方法初步处理,然后及时到医院外科门诊就诊,进行清创、缝合等处理。 ◎砸伤或挤伤 砸伤或挤伤后,只出现轻度的皮肤红肿疼痛,并无皮肤破损,可先观察,暂时不需要处理。如果砸伤后出现皮肤破损,可按擦伤进行处理;如果出现皮肤发紫、破裂甚至剧痛,则建议尽快到医院就诊。 ◎刺伤 被细长的玻璃片、针、钉子、刺刀、木刺等所刺后留下的伤口一般较小且深,有感染破伤风的风险,因此应尽早到医院处理。到医院前可以先进行一些简单的处理:如果没有刺伤物,可以首先挤压伤口,让它流出一些血液,再用生理盐水冲洗,然后外涂碘伏;如果仍有残留的刺伤物,可以用消毒后或火烧后的镊子取出,再按上述方法处理伤口。

  烧烫伤应该如何用药

  韩沛沛说,烧烫伤在生活中发生的频率也很高,我们与水、火、电的联系密切,所以生活中、工作中,总是无法摆脱受到或大或小的烧烫伤侵害,对于一些烧烫伤的基本用药方法,大家可以了解一下,以帮助我们在受伤时能及时进行一些处理。 ◎ 头孢克洛+烫伤膏+必理通

  头孢克洛具有消炎作用,可以防治继发感染。烫伤膏含黄连、黄柏、黄芩、地龙、罂粟壳等成分,有清热解毒、止痛生肌的功效,用于各种烧、烫、灼伤。必理通有镇痛作用。

  ◎ 绿药膏+烫伤膏+左氧氟沙星胶囊

  绿药膏可抑制细菌的生长,适用于皮肤感染,如疖、痈、蜂窝组织炎或烧伤后感染等。烫伤膏清热解毒、止痛生肌,用于各种烧、烫、灼伤。左氧氟沙星胶囊可有效抑制细菌繁殖。

  ◎ 烫伤膏+布洛芬缓释片+头孢克洛

  烫伤膏有促进烧烫伤创面愈合的作用,能抑制细菌和真菌的生长,可解毒消肿、止痛生肌,适用于烧、烫、灼伤引起的红肿起疮、疮面溃烂等,涂敷患部,一日一次。布洛芬缓释片有镇痛作用,可有效缓解疼痛。头孢克洛是头孢类抗生素,具有广谱消炎作用,可以防治继发感染。

  家中可常备碘伏

  韩沛沛说,比起酒精,碘伏更加温和无刺激,是居家旅行必备消毒“神器”。建议家庭常备0.5%~1%碘伏,老人孩子都能用。 碘伏可以直接用在伤口上。但是,对碘过敏者以及甲亢病人慎用。 安全有效地使用碘伏,要明白一点:碘伏和碘酒不一样! 碘伏和碘酒的有效成分都是碘。只不过碘伏是以水为溶媒,碘酒是以酒精为溶媒。也就是说,碘酒集成了碘的超强消毒能力和酒精的刺激性。所以,碘酒不能用来给破损的皮肤或者黏膜消毒。 用完碘酒后,必须再用75%酒精擦拭脱碘,否则可能会烧伤皮肤。新生儿和碘过敏者也要慎用。如果家里有医用酒精和碘伏,就不需要双氧水、红药水或紫药水了。

  双氧水、红药水、紫药水使用禁忌

  双氧水又名过氧化氢,主要用于外科伤口、皮肤黏膜冲洗消毒及室内空气消毒,伤口、皮肤、黏膜使用的有效浓度为3%(30g/L),直接冲洗擦拭3至5分钟即可。

  双氧水可以用于伤口消毒,但有刺激性。双氧水还对金属有腐蚀性,对织物有漂白作用,对眼睛、黏膜和皮肤有刺激性,有灼伤危险。若不慎接触,应用大量清水冲洗并及时就医。即使在低浓度状态下,双氧水也对组织有高度毒性,早在几年前已不再推荐使用双氧水作为首选杀菌剂。

  红药水杀菌作用很弱,已基本淘汰,但红药水几乎无刺激,可用来给小范围皮肤、黏膜消毒。红药水不能经常用和大面积用,否则可能让过多的汞离子进入体内引起中毒。碘类消毒剂(碘酒、碘伏)不能“混搭”红药水。 红药水的主要成分是汞溴红,和碘混合在一起会析出碘化汞。碘化汞会侵入人体,导致伤口不愈合甚至溃烂。如果析出的碘化汞过量,还可能会引起汞中毒。 紫药水能用于轻微伤口杀菌,医院很少用,但因为结痂快,可用于轻微伤口的处理。紫药水不适合用于较深和较脏的伤口,否则易导致痂下积存脓液。

  酒精不要

  直接涂在伤口上

  据韩沛沛介绍,70%~75%浓度的酒精,医用名乙醇,可以用于手、皮肤、物体表面消毒,能让细菌的蛋白质脱水凝固,失去活性,无法“作恶”。

  安全有效地使用酒精,正确的做法是:只能用70%~75%浓度的医用酒精,白酒、烈酒都不行。浓度超过75%的酒精可能会导致杀菌效果减弱。而白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但浓度不一,还混有其他杂质,不能起到有效的杀菌效果,不推荐用于医疗消毒。

  不要将酒精直接涂在伤口上。酒精有强烈的刺激性,直接涂在伤口上,会很疼,而且影响伤口愈合。所以,酒精只能用于伤口周围的皮肤消毒,不能用在破损的皮肤或出血的伤口上。另外,可以用酒精棉片擦拭的方式来给物品表面消毒,千万不要直接对着电子产品的屏幕喷酒精,记得查看一下产品官方出具的清洁指南。韩沛沛提醒,对酒精过敏的人一定要慎用!

本报融媒体记者 张 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