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正文

我市中招体育考试改革实施方案出台

排球垫球 乒乓球击球 网球击球 羽毛球击球进入自选测试项目

2023-01-31 00:15:48 京九晚报

  我市中招体育考试变为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两个构成部分,总分值达到100分,学生体育课出勤情况将计入成绩,排球垫球、乒乓球击球、网球击球、羽毛球击球进入自选测试项目……记者昨日从市教体局获悉,《商丘市中招体育考试改革实施方案(修订版)》(以下简称“改革实施方案”)已出台实施。2021年9月1日后,新升入初中学段的学生将按照改革实施方案进行中招体育考试。

  过程性评价包括这些

  改革实施方案规定,我市中招体育考试由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两部分构成,总分为100分。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成绩相加生成总分,四舍五入取整后计入中招总成绩。

  过程性评价在中招体育考试总分中占30分,分七、八年级两个学年进行,每学年各15分。过程性评价由学生体育课出勤情况、专项运动技能测试成绩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等构成。

  学生体育课出勤情况占6分。此成绩按照体育课出勤率评定,由任课体育教师负责。教师要如实记录并根据标准评判成绩。出勤率大于等于90%为A档,出勤率大于等于80%(小于90%)为B档,出勤率大于等于60%(小于80%)为C档,出勤率小于60%为D档。A、B、C、D四个档次,分值分别为6分、5分、4分、3分。 每学期的出勤记录要由任课体育教师及体育组长签字确认并存档保存。

  专项运动技能测试成绩占3分。学生从足球运球、篮球运球、排球垫球、乒乓球击球、网球击球、羽毛球击球中自选1项进行测试。监考教师根据评分标准进行打分。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占6分。学校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评价标准,对学生进行测试,并以上报青少年健康数据管理系统成绩为准进行评价。90分及以上为A档;89~80分为B档;79~60分为C档;59分及以下为D档。A、B、C、D四个档次换算成最终得分为6分、5分、4分、3分。

  终结性评价包括这些

  终结性评价在中招体育考试总分中占70分,在九年级第二学期进行,由必考项目、抽考项目和选考项目等组成。

  必考项目为跑步(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满分25分;抽考项目在一分钟跳绳、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掷实心球4项中随机抽取2项,每项满分15分,共30分;选考项目在足球运球、篮球运球、排球垫球、乒乓球击球、网球击球、羽毛球击球中自选1项,满分15分。

  终结性评价项目均采用智能化实时传输系统。考生终结性评价结束后,最终成绩即时在商丘市中招体育考试平台生成。此成绩要在本校公示3天。

  体育考试这样进行

  八年级过程性评价由市、县(区)教体部门制订计划,各学校具体组织实施,市、县(区)教体部门对学校的评价工作进行监督、抽查和核查。各学校要成立过程性评价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成员由相关校领导、体育教师、班主任、学生家长、纪检监察人员等组成,确保过程性评价公平、公正、公开。

  九年级终结性评价由市、县(区)教体部门具体组织实施。各学校将考生报名信息及照片(必须是近期彩色清晰照片)上报至本县(区)考务办,考务办按分组(20人一组等)情况制作准考证。市直学校将考生信息及照片报市局体卫艺科,由市局体卫艺科制作准考证。原则上从中招报名库直接提供中招报名照片。

  入场检录时,考生根据准考证利用人证比对刷脸入场。系统通过数据库比对本组所有考生身份,无误后放行并在系统中确认检录信息,记录检录时间、缺考等。各县(区)和市直学校要建立可供体育考试的标准化体育考试场地,即:有监控摄像头且范围无死角,可接入商丘市中招体育考试平台,可视频追踪;有供体育考试使用的200米、300米、400米标准化田径场;有标准化室外(内)网球场地、室内羽毛球和乒乓球场地;有供足球、篮球和排球考试的专业地面。考生依据准考证人脸识别后进行考试。考试系统支持身份验证、全自动测量、计时、计数,语音提示、自动采集原始成绩、现场公示考生考试成绩,按组打印成绩表、后台自动数据存储、多种模式备份、实时上传至指定服务器,系统记录考试时间、设备号、考试成绩(含犯规、弃考)等信息。

  免考成绩这样算

  过程性评价中,因疾病长期免修体育课的学生,由个人提出申请,出具县级以上(含县级)医院诊断证明,家长、体育教师、班主任、分管校长签字,审核通过后加盖学校公章,并将以上考生名单在学校公示7天。考生成绩按当年过程性评价分值(15分)的60%计算。

  终结性评价中,因残疾丧失运动能力(须有残疾证)长期免修体育课的学生,由个人提出申请,家长、体育教师、班主任、分管校长签字,审核通过后加盖学校公章,于考前20天内报县(区)教体局(市直学校报市教体局)申请免考。经各县(区)教体局审核同意后,可办理免予体育考试手续。证明材料复印件及有关资料要装入考生档案,以备核查。同时,各学校要将这些考生名单在学校公示7天(该类考生必须按规定时间申请办理,缓考期间一律不予办理审批手续)。考生申请信息必须与考生所报中招考生信息相符(学生健康状况栏所填内容一致),经查询不相符者取消申请,考生正常考试。残免考生中招体育考试总成绩按本市当年中招体育考试平均成绩计入总分。

  因疾病无法参加终结性评价的学生,由个人提出申请,出具县级以上(含县级)医院诊断证明,家长、体育教师、班主任、分管校长签字,审核通过后加盖学校公章,于考前20天内报县(区)教体局申请免考。市直学校免试考生申请报市教体局。证明材料复印件及有关资料要装入考生档案,以备核查。同时,各学校要将考生名单在学校公示7天。申请病免的考生名单审核通过后,未经允许擅自参加体育考试的,考试成绩无效,以病免成绩为准。病(伤)免考生成绩按终结性评价分值(70分)的60%和七、八年级过程性评价的得分之和计入总分。

  终结性评价缓考和复议这样办

  在终结性评价中,考生因临时伤、病(含女生例假),不能按时参加考试,须持有县级及以上医院近期有效证明和原始病历及医院检验报告单(女生例假由学校出具现时证明),于考前一天由学校交考务办,可申请缓考。除因临场伤病外,考生检录进入考场后,不得申请缓考。

  在考试某一项目过程中,若考生出现意外事故,如当时可以继续考试,填写异议申请复核报告表后,由监考员签字,学校带队领导签字确认,经主考批准并报考务办公室备案,可准予该项 当场补考一次。如当时确实不能继续考试的,填写临场缓考申请表,由监考员、考场医务人员签字,学校带队领导签字确认,经主考批准并报考务办公室备案,该项目可作缓考重测处理;除此项目外已考项目成绩有效,缓考项目以缓考成绩为准。

  在考试中,如监考员发现仪器传输数据异样,应立即停止考试,报告主考,由技术人员检查维修。填写异议申请复核报告表,本(组)考生可经主考同意当场或缓考时该项重考一次。

  对经审批符合缓考条件的考生,考区全部考试结束后7天内将组织考试,也可在考区结束时进行缓考。凡无故缺考,均以0分认定,并告知学校确认。

  在本组考生考试结束后,当场打印成绩单,公示成绩,由学校联络员签字确认。对成绩有异议的考生需当场申请复议。申请程序:由学校联络员和考生本人(持准考证)到考务办公室,经主考批准,填写异议申请复核报告表,监考员、学校联络员、学生本人共同查询(查仪器备份或调取录像);查询异议成立确认后,监考员和学校联络员履行签字手续,该考生可重考异议项目一次。申请复议必须在考试当天当场提出,后续一律不再接收申请。

  终结性评价报名和考试时间确定

  我市九年级终结性评价考试报名时间为4月1日至15日,学生自选项目须在报名时确认, 一经确认不得更改。报名以学校为单位。

  终结性评价的抽考项目在每年12月中下旬或次年1月份由市教体局组织进行抽签随机确定;原则上九年级终结性评价考试时间为每年4月1日至5月30日。具体时间由各县(区)制订考试计划,并以正式文件形式报市教体局备案。缓考考生考试时间、地点由各县(区)自行确定,提前公布,并报市教体局备案。市直学校由市教体局体卫艺科安排。

  特殊考生过程性评价这样认定

  在外地就读且中招考试回商报考的考生,应提供其在外地就读学校参加体育教学、健身锻炼活动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等评价情况的证明材料,由县(区)教体局按实际情况计算过程性评价成绩。原则上,学年为优秀档次的过程性评价分值确定为13.5分,良好档次的为12分,及格档次的为9分,不及格档次的为3分。

  社会其他类考生,应提供其在原就读学校参加过程性评价考试的证明材料和得分成绩,由县(区)教体局按实际情况计算过程性评价成绩。

  特殊考生须参加终结性评价考试,与过程性评价成绩之和即为考生中招体育考试成绩。

本报融媒体记者 贾若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