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正文

跨省通办结婚登记 持有效居住证件即可办理

2023-01-31 00:15:21 京九晚报

  梁园区的刘先生1月16日求助称:“听说婚姻登记可以跨省通办,我是外省户籍,长期在梁园区居住。如果想在梁园区办理婚姻登记,该提供哪些证件?”

  记者报告:“我的户籍是在河北省,因为工作的关系,长期在梁园区居住。”刘先生说,听说河南省的婚姻登记可以跨省通办,不知道双方户籍都不是本地的情况下,是否可以在梁园区办理婚姻登记,“我看新闻里说,跨省通办只有部分省市为试点省市,其中好像并不包括河北省”。

  接到刘先生求助后,记者采访了梁园区婚姻登记处主任李静。她说,自2021年6月1日起,河南省实行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涉及现行《婚姻登记条例》第四条规定,即“内地居民结婚,男女双方应当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增加“也可以到一方当事人经常居住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

  “可以在男女双方户籍地办理结婚登记,如果双方户籍都不在商丘市,只要常住地为商丘市也可以办理结婚登记。”李静说,以河南省为例,“结婚登记应在公安部门核发居住证的县(市、区)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登记事项,所以跨省通办办理结婚登记,需持有公安机关颁发的居住证,否则是不能办理的”。

  李静说,无论刘先生的户籍地是否开通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只要常住地在商丘市,持居住证就可前往常住地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登记,“其他需要的证件和本地户籍办理结婚登记一致”。

记者 鲁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