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网 >>教育 >>名师名校 >>

吴明艳:让花儿茁壮成长

2023-01-09 02:03:26 来源:京九晚报

  吴明艳1998年到商丘市第二实验小学任教,一直以积极进取的心态面对工作,充满自信与激情。她像母亲一样关心爱护学生;像朋友一样,与学生亲密无间,使沃土上的花儿更加茁壮成长,竞相绽放。

  2021年12月24日,吴明艳在上班途中捡到一个钱包,不顾寒风在原地等待一个多小时。久等无果,又急于上班,吴明艳就把钱包带回单位,上交学校并及时报警。民警清点了钱包中的物品,发现有身份证、多张银行卡、银行存折及现金若干,根据身份证寻找到了失主。失主感动万分,把锦旗送到学校表达谢意。吴明艳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热心助人的崇高精神。

  吴明艳心中始终记着这样一句话:做学生生活中的父母,错误中的大夫,交往中的挚友。她不但让家长更加放心,让学生也更有了学习的动力。

  班里有一名学生叫孙浩,有一些不良行为,学习成绩差,不能按时完成作业,同学们不愿意与他打交道。为此,吴明艳就耐心和他交流,让他遵守规章制度,以学习为重,团结同学,做好自我调节,让他认识自己的错误。

  吴明艳问孙浩:“知道老师为什么找你谈话吗?”他说:“因为我常违反纪律,没有按时完成作业,书写也不工整。”“想改正错误吗?想做一个受他人欢迎的孩子吗,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吗?”……一次次交流谈话,使孙浩思想有了变化,对老师说:“我今后一定遵守纪律,团结友爱,认真完成作业。”“那你可要说到做到哟!”后来,孙浩无论是在纪律上,还是在学习上,都有了明显进步。吴明艳及时给予表扬,激励他,让他时时感到老师的关心。孙浩逐渐明白了做人的道理,明确了学习目标,端正了学习态度。

  辛勤努力,收获丰硕成果。2017年10月,吴明艳被评为睢阳区师德先进个人;2018年3月,被评为河南省融合优质课教师;2019年10月,被评为商丘市优秀教师;2018年,被评为市级优秀班主任; 2019年10月,被评为商丘市学术技术带头人;2020年10月,被评为河南省名师;2022年3月,被评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