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网 >>财经 >>财经要闻 >>

​提高风险意识 远离电信诈骗

2022-12-02 05:30:56 来源:京九晚报

  ​“谢谢你们啊!同志,没有你们,我的4万块钱真的要打水漂了。”近日,一名年过八旬的老人带着小孙子,在民警及村支书的陪同下,来到睢县德商村镇银行的大厅内,对该行员工心系储户资金安全、尽心尽力为客户挽回损失的行为表示感谢。

  案情简介:

  当日下午2时左右,这名老人在年少的孙子杨某带领下,急急忙忙来到睢县德商村镇银行河集支行,杨某要把爷爷去年办理的4万元定期存款转为活期并办理加急汇款业务。

  大堂值班人员见杨某神色焦虑,语言急促,按照汇款流程进行“四必问”,才知道杨某中午在手机上下载了贷款小程序,后有客服人员说其捆绑的银行卡需要激活,要求其转入4万元,进行银行卡激活,方能成功借款,否则刚才申请的贷款将被作为捐助资金捐给山区儿童。

  年少的杨某,表现异常焦躁,要求银行工作人员赶紧办理。大堂人员将情况汇报给负责人,结合金融诈骗的案例,判断他们是遭遇了电信诈骗。

  为保护客户资金安全,河集支行负责人立即向睢县公安局河集派出所报案,请求警方人员进行劝说,并积极联系储户所在村的村支书。派出所民警及村支书来到该行了解情况后,告知杨某遇到了骗局,千万不要汇款。

  通过警银合作,共同努力,客户最终放弃了汇款,成功制止了这场电信诈骗。

  案例启示: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层出不穷,屡禁不绝,且骗局逼真,使越来越多的群众落入陷阱。睢县德商村镇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日后的普惠金融宣传工作中,加大开展反诈宣传教育工作,提醒客户防范各类电信诈骗,切实守护好储户的钱袋子。

  同时,该行要求网点柜面人员做好监管工作,密切关注客户情形,对有异常汇款的情况及时询问缘由,并进行劝阻,以确保客户的资金安全得到保障。

  (睢县德商村镇银行 钱欣慧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