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柳河镇:“三聚焦”激活基层治理新活力

2022-11-24 03:03:35 来源:商丘日报

  近年来,宁陵县柳河镇坚持党建引领、统战聚力,围绕全镇中心工作,突出“三个聚焦”,积极探索统战新动能,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聚焦“阵地建设”,搭建多维平台。依托基层党组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商会、爱心协会等组织,搭建多维平台,让阵地建设成为政府联络统战人士的舞台。截至目前,柳河镇已打造“宁陵县统一战线教育基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长廊”等统战阵地2个,挂牌成立了宁陵县柳河镇商会、宁陵县红柳志愿者协会、商丘市斑马义务援助队柳河分队等社会团体3个,吸纳会员150余名。紧扣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成立了柳河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红石榴”法律援助小分队,并成功申报第一批商丘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聚焦“乡贤力量”,形成工作合力。该镇高度重视乡贤力量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凝聚乡贤力量、发挥乡贤作用,有效提升乡贤参与乡村治理能力,助力基层统战发展。组织开展好“六个一”活动:建立一个微信工作群、制作一个统计排查表、寄出一封慰问信、召开一次恳谈会、见好一次面、回归一个项目,吸引在外创业成功的乡贤回故乡、帮老乡、带客商、建家乡。围绕基层治理、社会发展、乡村振兴等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事,通过组织召开乡贤座谈会、垦谈会等,积极动员乡贤参与社会治理,发出乡贤声音,发挥乡贤作用,促进基层善治。同时,鼓励统战人士积极参加“有事好商量”,让他们为镇村建设及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聚焦“红色基因”,赋能文化底蕴。该镇依托建成的千里跃进大别山之柳河破击战纪念园红色文化阵地,组织统战人士参观学习,接受传统文化教育。截至目前,已有5000余名统战人士接受红色革命教育,形成了全民参与社会治理的良好氛围。开展志愿帮扶活动,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联合商会、协会等开展“爱心捐赠助力疫情防控”“资助大学生求学圆梦”“帮助困难群众解决滞销蔬菜”等志愿服务100余次,帮助群众2000余人次。组织“红色+评选”活动,相继开展了“好婆婆”“好妯娌”“好儿媳”等评选宣传活动,涌现先进红色典型105个,全镇上下形成了学先进、争先进、当示范的正能量氛围。


记者 高会鹏 通讯员 张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