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竹签“串”起致富梦

2022-11-24 03:03:35 来源:商丘日报

  一根长约20厘米、直径几毫米的小竹签,能有多大市场?宁陵县柳河镇杨楼村创业青年杨迎光说起的一组数据让人大吃一惊:年产约20亿根竹签,近20个规格产品,年产值300万元,产品销往新疆、内蒙古、甘肃、江苏等10多个地区。

  迎着初冬的细雨,记者来到杨迎光的生产车间,一进门就看到不同规格的竹签产品。切割、打磨、抛光、分拣、装箱……现场,十几位村民正熟练地忙碌着。

  6年前采访杨迎光,他在家乡杨楼村创办服装加工厂,安置了当地160多名工人,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做得红红火火的服装厂,怎么摇身一变成了竹签加工厂?

  原来,近年来,杨迎光的服装厂产品大量积压,生意举步维艰。再寻找什么生意门路呢?杨迎光找亲戚朋友聊天时发现,他亲戚的一次性筷子加工厂生意红火。于是,在亲戚的建议下,杨迎光选择了加工竹签产品。

  “我调查后发现,竹签的市场很大,不仅烧烤需要,各种冷冻食品、小食品也需要不同规格的竹签,并且市场需求在不断增加。”杨迎光介绍,他立即投资10多万元购买了生产设备,又到外地购进原材料,于2021年5月份正式投产运营。此时他发现,这个项目启动运转,已投资了50多万元。

  本就老实本分的杨迎光做生意同样以诚信为本。他刚开始在宁陵本地找食品厂合作,听到食品厂负责人抱怨本地生产的竹签质量低、次品率有的超过10%。为此,杨迎光严抓质量关,一般厂家是经现代化设备打磨、抛光后的竹签直接装箱,他又增加一道人工分拣把关的工序,让产品的次品率保证在5%以内。就这样,他成功打开了当地市场,全县不少食品厂成了他的客户。并且,他用工优先选用当地低收入家庭的妇女、老人。

  当前是电商时代,杨迎光也看准了商机,开始在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产品信息,成功通过网络与新疆、内蒙古等地的食品厂、经销商达成了供货合作。

  “别小看这个小竹签,做大了可是乡村振兴的大产业。”杨迎光坚定地说,随着市场越做越大,他今年准备再扩大规模,增加两条生产线,带动更多的村民就业增收。


本报融媒体记者 高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