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业 >> 纪委监委

清廉商丘建设系列访谈⑦ | 扬清廉家风 创廉洁家庭

2022-09-15 06:10:00 来源:

“家风是一个家庭价值观的体现,良好的家风对干部思想建设、队伍建设有着重要作用。”9月7日,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春霞在谈及创建清廉家庭的意义时如是说。

“充分发挥女性在家庭中的独特作用,当好宣传员、监督员、守门员。”刘春霞说,近年来,市妇联充分发挥联系妇女和家庭的优势,坚持以家庭为主阵地,以“传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建设好家庭”为宗旨,围绕“家”字做实文章,在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基础上,广泛开展家风建设,通过写家书、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在全市持续开展“树清廉家风”家庭助廉活动,推选出了一批廉洁治家的“最美家庭”,营造了携手共筑廉洁防线的浓厚氛围。

开展廉洁文化进家庭系列活动是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抓手。刘春霞表示,通过在全市开展“扬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廉洁文化进家庭系列活动,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从树立良好家风做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以良好的家风涵养清朗的党风政风社风,为商丘在“两个确保”大局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凝聚家庭力量、夯实家庭基础。

“以共创共建为主要载体,推动家庭助廉工作有机融入各行各业思想政治工作。”刘春霞说,为让清廉文化覆盖各行各业、清廉理念入心入脑、清廉措施落实落细落小,市妇联通过开展征集亲情助廉文化作品、廉洁文化教育活动和推出一批“廉洁治家”最美家庭等一系列活动;同时还开展了“清风润家”廉洁家风故事分享会。组织家庭成员讲述个人、家庭或古今名人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深厚情怀的“信仰坚定”故事,忠于职守、勇于担当的“忠诚担当”故事,坚持勤俭持家、反对铺张浪费的“艰苦奋斗”故事,一心为民、关爱他人的“甘于奉献”故事;始终保持一身正气、坚持清廉持家的“廉洁自律”故事。通过真实生动的故事,引导党员干部清白做人、清正做事、清廉为官,带头培育廉洁家风。

刘春霞表示,下一步,市妇联将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建设和家庭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及家庭成员带头以规立家、带头修身齐家、带头以廉守家、带头文明传家,以清为美、以廉为荣,使党员干部及家庭成员清廉自律有家风引领、有家规约束、有家人监督,做到心中有“尺”、行为有“度”,在全社会形成自觉带头树立“崇清敬廉”的良好家风氛围,为共建美丽商丘和共创美好生活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