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视金融

“不买年”是理性消费的开始

2022-01-26 09:25:00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新年伊始,很多年轻人纷纷在社交平台上写下了自己的新年计划,“不买年”就是颇具人气的关键词之一。“不买年”指的是在一定时间内,对自己的消费行为作出限制,不买不需要的东西,持续时间从一周到一年不等。

消费方式从“头脑发热的剁手”转变成“人间清醒式下单”,这是消费方式的转变,而“不买年”则是理性消费的开始,值得点赞。

买东西显然不能为买而买,也不是因为价格便宜而买,应该是为了“需求”而买,那种不顾一切的购买,那种狂欢式的购买,在头脑清醒之后,换来的必定是后悔,因为买到手的东西没有什么用处,只能堆放在角落里。而一些年轻人为了购买到便宜货,更是货比N家,浪费了很多时间,换来的却是自己用不着的商品。从这个意义上说,挑战“不买年”,让自己在购物面前保持冷静的心态,是一种消费理念的进步。

“不买年”不是不买,而是只买自己需要的商品。这体现的是生活态度的转变。这么做,改变了不理性的消费习惯,减轻了经济压力,将钱花在最需要的地方,可以节约大量的时间,可以用来健身和提高自己。对于一些习惯于买买买的年轻人来说,挑战“不买年”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极有可能会半途而废。首先,要养成理性的消费习惯。不陷入冲动消费的泥潭之中,不会因为明星推荐而购买,不会因为头脑发热而购买,不会因为价格便宜而购买,购物唯一需求是“自己需要”,要将购物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其次,要养成理性购物的排列习惯,对自己的购物要进行分类,分清楚重要性和次要性。比如对现有的物品,按照衣、食、住、行、玩分成5个大类,每个门类再详细地分为:必需品、调减数量品、非必需品等,根据每天物品的购买与消耗,更新自己的购物排列顺序。或是制定购物原则,是否特别喜欢,是否一定要买,是否适合自己,思考使用率和刚需性;最后,要养成反思和纠正的消费习惯。对于以往的只享受买,且不顾一切地购买的消费习惯,改正起来并不容易。因此,需要不断反思和纠正,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改正,时间长了,也就“习惯成自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