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两会消息

市人大代表朱传海:加强农村围村林改造

2023-01-09 08:21:01 来源:商丘日报

  “农村围村林改造,是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环节。”市人大代表、夏邑县德农先锋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朱传海说。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但也存在围村林改造滞后、美丽乡村建设不全面、资金投入不足和多元化管理机制尚未形成等一些问题。

  朱传海建议,要合理改造,适当发展林下经济。对现有围村林进行品种改造,有序地进行无絮杨品种的更新,进行宽行距规划栽植。拓宽农民增收空间,从而提高林地产量、质量和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规划改造树种单一的过熟林,更新采伐成熟林、过熟林,加强改造林建设,将改造后的土地统一规划种植用材林、经济林等。要成立林业专业合作社,加强统筹管理,加大资金投入。要整合美丽乡村建设、乡村连片治理等建设项目需求,用好政策性贷款和涉农资金,出台配套扶持政策。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加快发展精品农业、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生态旅游等,大力培育农民收入新的增长点。结合植树造林和庭院绿化统一规划,统一进行低效围村林改造,建造一批绿化精品。


本报融媒体记者 刘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