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两会消息

市政协委员何劲宇:让更多人了解商丘 古人、古迹、古文化

2023-01-07 09:08:16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商丘,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华夏历史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为了弘扬商丘文化,应该梳理商丘的文化资源,让更多的人了解商丘古人、古迹、古文化资源,让更多的商丘人及海内外游客认识商丘、了解商丘、走进商丘、喜爱商丘。”市政协委员、河南梦觉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何劲宇说。

为此,何劲宇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对商丘历史上的“七台八景”遗迹进行修复完善,并梳理文献,拍摄视频,然后在中小学校园进行宣传。让更多的青少年对本地文化景观有了解、有见解、有记忆。二要对商丘宗教活动场所进行重点开放以及管理。比如火神台、城隍庙,商丘是火文化发源地,也是道教文化的兴盛地,但是一些道教场所没有道教教职人员,当地居民以及外地游客到访以后感受不到文化氛围,更感受不到商丘历史文化的传承。三是打造有商丘特色的历史文化名人故居群体,把古城内外一个个点状分布的名人故居,比如古城内的侯方域故居、侯恂故居、陈家大院、穆家大院以及虞城境内任家四合院等,连缀在一起成为一张名人故居网,拓展商丘文化名人故居的影响力。

何劲宇希望,商丘要坚持“走出去”的发展观念,让古人、古迹走出狭小的故居,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城市的博物馆,走进海外的中国文化中心,擦亮“商丘文化名片”。



记者 白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