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两会消息

市人大代表王敏: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

2023-01-07 09:08:16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由于心智尚不成熟,青少年往往缺乏一定的辨别能力和自控能力,容易出现不良情绪,进而引发一些过激行为。”市人大代表、商丘市第四高级中学教师王敏建议,逐步建立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专业心理辅导网络,对他们的心理异常情况做到早发现、早干预。

“情绪问题主要是抑郁、焦虑或者情绪障碍偏多,进而影响学习、家庭关系。学习问题主要表现为厌学、拒学、学业困难等,也会由此延伸出同伴关系的不和谐、师生关系的冲突等,进而学生自我效能感降低,逐渐演变为抑郁症或者焦虑症等长期情绪类疾病。”王敏认为,解决这些问题一是要优化学生的成长环境,营造积极健康成长型的家庭和校园生活环境;二是提升学生的自我心理调适能力和抗挫折能力,形成树立心理健康的意识,主动维护自身心理健康;三是对于困境学生能够提供及时、精准、有效的专业帮助。

王敏建议,要开设心理辅导活动课,将心理辅导列入学校课程内容,让心理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要开展社团活动,重视体育课,将社团活动、体育课、心理活动课和学校德育工作结合起来,共同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加强家校互育,成立家长学校,组建家庭教育讲师团,请有经验的家长进行经验交流,共同呵护孩子健康成长。要加强社会的整体关注与呵护,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环境。



记者 刘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