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两会消息

消除小区消防安全隐患 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3-01-07 09:08:16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消防安全无小事,小区住宅消防安全更是一项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人大代表、虞城县住建局局长张刚丰表示,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尤其是报告中对于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推进县城建设扩容提质等涉及城建方面的内容,倍感振奋。

张刚丰表示,近年来,商丘市提出“一核两翼三区四维”城市发展定位,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商虞一体化进程”。这些都对虞城的发展明确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今后,持续实施中心城区崛起计划,推进县城建设扩容提质。“这些未来五年的工作目标和计划中,许多都与住建等城市建设相关部门息息相关,也是我们将要努力和发力的方向。”

张刚丰认为,打造宜居城区的同时,消防安全尤为重要。他建议,加强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集中整改。对我市城区新旧住宅小区的消防设施、消防通道、楼梯间的消防安全进行检查,对所有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在整治过程中要落实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对责任小区损坏或缺失的消防设施维修、增补,确保消防设施完好。对小区内的消防通道进行划线,标注、设置警示牌,明示严禁占用消防通道,清除消防通道障碍物、禁止消防通道上违法停车、保障消防车通道出入,确保消防通道畅通,保障灭火救援行动顺利开展。对有条件的小区为居民安装电瓶车充电桩,统一管理,消除安全隐患。加强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监管、督查和消防安全宣传。

张刚丰建议,每年定期不定期地对住宅小区进行消防安全督查,并将小区消防安全督查情况进行公示;同时建议对住宅小区消防安全设施定期检查修理,保证消防设施安全有效,对物业从业人员每年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其员工的消防应急技能;同时要加强对居民的消防安全教育,让居民懂得基本消防常识,懂得逃生自救技能,懂得住宅小区消防安全设施的重要性,真正做到普及消防常识。积极鼓励居民自备家用灭火器、灭火毯、逃生索(绳)等消防应急工具。确保我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消除消防安全隐患,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 鲁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