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网 >>财经 >>财经要闻 >>

古今一盏茶 杯中乾坤大

2024-04-16 15:46:34 来源:

QQ截图20240416103231.jpg

连绵茶山 郝光 摄

QQ截图20240416110447.jpg

茶叶生产

投茶、注水,片片芽叶杯中轻舞,舒展一新,一如信阳人日渐激活的“茶基因”。一杯信阳茶,初品“色香味”,再品“精气神”,滋养出信阳人的美好生活。

信阳种茶的历史已逾3000载。“淮南茶,信阳第一”,是大文豪苏东坡留下的千古咏叹;“淮南茶,以光州上”是茶圣陆羽对信阳茶的有力定论。

时光不语却早已成诗。而今,信步信阳,城里乡间,茶文化的印记随处可见,与茶邂逅势成必然——浉水之畔品茗观山,公园之间茶韵悠然,在小隐于市的新型茶空间能觅得半日清闲,到散落山间的茶庄园可寻见世外桃源……

特别是当传统文化链上潮流元素,着汉服上春山,学点茶品雅趣,围炉煮茶成一景,偷得浮生半日闲,更是给这座“中国毛尖之都”增添了别样韵致。信茶文化一如古茶树枝头争相绽出的新芽,常绿常新。

“客来庄前无需问,茶香便是引路人”。城中寻茶,平桥区小桥胡同是个好去处。这条昔日老旧街巷经过改造衍生出众多文化新业态,成为信阳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胡同深处,豫茶书院茶香悠悠,三五挚友相约相伴,品新茗话家常好不惬意!

作别城中之茶,去寻山间之茶。只见云绕叠嶂层峦,草木碧枝漫山,偶有池池清水落于俊秀山间,灵动非凡。位于浉河区浉河港镇夏家冲村的嘉木饮茶庄园便藏于这好山好水间。面对碧波盈盈的万亩茶园,不少游客前来寻茶品茶,感受茶乡风情。

为传播信阳毛尖文化,茶庄园内的嘉木饮毛尖博物馆应运而生。博物馆300余平方米,共设置9个展厅,每个展厅都有相应的实景实物展示,通过不同的视角展示信阳茶文化以及信阳毛尖发展历史。“整个博物馆的核心内容就是对信阳毛尖底蕴的挖掘。希望通过博物馆把信阳的茶文化更好地推广出去。”嘉木饮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曦恳切地说。

推介信阳茶,信阳人不遗余力。出生在信阳毛尖核心产区浉河区的90后茶人肖珺景近日忙得连轴转——白天,她是茶山之上的采茶姑娘。夜里,她跟着姥爷、父亲学习制茶。她每天都通过直播推广信阳毛尖非遗手工炒制技艺,推介信阳茶。

肖珺景家里世代制茶。姥爷周祖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信阳毛尖茶采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父亲也是制茶高手。这位从小在茶乡长大的姑娘,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带着新想法、新品牌、新“农具”成为新茶人,书写更精彩的信茶故事。

去年,随信茶出国门,肖珺景至今难忘。2023年6月8日,在联合国“国际茶日”背景之下,含蓄悠远的信阳毛尖在热情奔放的西班牙精彩亮相。“茶和天下·雅集”信阳毛尖专场活动在马德里取得圆满成功。

今年新茶开采,肖珺景干劲儿更足了:“咱信阳茶在马德里备受赞誉,广受欢迎,这让我们信阳人倍感自豪和惊喜。以茶为媒,跨越国界,礼敬世界,传承文明,感觉咱信阳的梦想更大了!”

信茶逐梦,1915年同样是高光时刻。当年,举世瞩目的巴拿马运河开通,在为此举办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信阳毛尖以其外形美观、香气清高、滋味浓醇的独特品质,被授予世界茶叶金质奖状和奖章。由此,信阳毛尖享誉中外。这枚“巴拿马博览会金质奖章”至今仍展存于信阳博物馆茶韵天香展厅中最瞩目的位置上。

追溯历史,信阳与茶渊源久长。民国时期,信阳茶叶生产得到大力发展。信阳茶区又先后成立了五大茶社,加上清朝的三大茶社统称为“八大茶社”。而今,李家寨三条茶沟内尚存有明末九十株茶树,黑龙潭山顶上也有十余株老茶树,成为信阳茶悠久历史的见证者。

如今,茶馆、茶楼遍布信阳城县的各个角落。城市的人文景观、风土人情处处体现茶的历史、茶的气息、茶的活力,显现茶的品质。诸多校园里也开设了茶文化课程,传授茶道、茶艺,培养茶文化人才。今之信阳,茶、城、人有机地融为一体,正所谓“城在茶中,茶在城中,人在画中”。

“茶是信阳人生活的一部分,茶文化已经深深嵌入信阳人的生活。”解读茶文化,信阳市茶文化协会执行会长余海东堪为代言人。近年来,正是在协会的主导下,信阳茶文化大讲堂、三大茶会、美好茶叙等活动定期开展,成为传播茶文化的前沿阵地。

信阳人缘何如此爱茶?一年一度的茶节盛会中藏着答案。自1992年5月世界因茶相聚信阳以来,信阳已成功举办了三十一届茶文化节。茶与茶文化早已成为这座城市的灵魂,融入每个信阳人的血脉中。

三十年弹指一挥,茶韵悠长。信阳人用爱茶敬茶的炽热情感、守茶兴茶的非凡才智,不断充盈茶文化节的内核,提升茶文化节的质量和品位,切实丰富了信阳茶文化的内涵和外延。

古今一盏茶,杯中乾坤大。正如《信阳茶赋》所言:“山岭绣披,水碧日郎,天赐一叶,千载流芳。”(信阳日报记者 李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