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城县> 正文

虞城县:“四力”提升服务 赋能城市美好

2024-04-16 03:11:52 商丘日报

虞城县油烟管理中队队员在查看饭店油烟净化器清洗记录情况。 贾 震 摄

虞城县机械清扫队启动“清扫车”降尘作业,提升空气质量。 贾 震 摄

4月份以来,虞城县以全力开展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为突破口,牢固树立“执法为民、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综合执法效能,在一次次服务时走出了“徒步巡查练‘脚力’”,在一次次执法时练就了“市容观瞻练‘眼力’”,在一次次管理时展现了“精细管理练‘脑力’”,在一次次宣传时捧出了“执法宣传练‘笔力’”,推动虞城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各项工作程序化、精细化、规范化,使虞城县市容环境得到了有效提升。

徒步巡查练“脚力”。为进一步提升居民幸福感,虞城县城市管理局重点对沿街环境进行集中治理,投入精细化管理之中,为群众创造干净文明的生活环境。执法对流动摊点、出店经营、占道经营等城市“顽疾”进行精细化巡查治理,对虞城县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监控到影响市容市貌的点位,将第一时间派遣责任中队的城管队员即时整改和落实,做到发现一处、治理一处,反弹一处、整改一处,促进了虞城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向广度延伸、向深度拓展。

市容观瞻练“眼力”。虞城县城市管理局以强化群众自我服务意识为抓手,与商户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树立起精细化管理的行动自觉,垃圾随意堆放、车辆乱停乱放、小广告张贴等不良现象有效杜绝,形成环境治理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浓厚氛围。同时,虞城县还在加大餐饮油烟和综合执法整治上下功夫,对餐饮油烟设备安装和使用情况全方位排查,建立台账。截至目前,虞城县已累计规范出店经营、占道经营1230余家(次),清理乱贴乱画80余处。

精细管理练“脑力”。虞城县环境卫生事务中心根据道路区域和人流量等情况,还对新老城区道路和街巷实行分级管理,定人、定时、定量清扫保洁,并优化组合人员和车辆,进一步规范清扫、冲刷作业流程,实现主次道路精细化管理的工作目标。同时,对无法正常作业的小街道,虞城县环境卫生事务中心采取“人工捡拾+清扫保洁”的模式;对宽阔街道,由机械清扫队进行机械清扫、洒水降尘、高压冲洗、人工保洁“四位一体”作业,确保虞城县道路干净整洁。此外,虞城县制订了《虞城县生活垃圾清理清运实施方案》,环卫工人每天上门收集生活垃圾,实行“人力+机械”相结合的模式,合理调度车辆和人员,全力提升清扫保洁和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确保虞城县城乡生活垃圾随产随清、车走地净,密闭化运输,无害化处理。

执法宣传练“笔力”。虞城县定期开展巡查行动,执法队员逐户宣传讲解《商丘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商丘市城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同时,执法队员还面对面与沿街店家沟通交流,听取民情民意,广泛征求意见与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与建议进行归纳梳理,分门别类记录在执法巡查表上,持续践行“721工作法”,真正从城市“管理者”变成百姓“服务员”。

“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城市管理精细化,锻造了我们这支城管执法队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今后,我们将持续加大对背街小巷及重点部位巡查频次,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争取做到早发现、早告知、早处理,切实维护好市容市貌秩序和环境卫生质量,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市容环境。”虞城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李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