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商丘> 正文

抗战题材电影文学剧本 连载

龙啸水东

2024-04-09 01:20:43 京九晚报

  48.李家关村广场 下午 外

  津木加一、岩井雄二、便衣侦缉队长王猴子等日伪军站在广场边大槐树旁的石磙边。

  没来得及躲进地道的村民被赶到广场上,其中包括那对披红带穿红衣的新郎新娘和几名便衣骑兵排战士。

  葛冬梅被绑在广场的槐树上,脚下是砖块支起的碾盘。

  葛冬梅的大黄狗蹲在远处的土墙上望着广场。

  津木加一拄着战刀,对村民们讲:“我知道乡亲们这几年受苦了。尤其是今年,先旱后淹遭受天灾,乡亲们都在饿肚子,吃野菜、树皮,吃庙里的(观音)土,更多的人背井离乡外出逃荒要饭,很多人饿死……知道这些,皇军和我都很难过(津木加一掏出手帕擦拭眼睛)。我和皇军一直都想帮助乡亲们,可是总受到他们的阻挠(指向葛冬梅)……今天,谁要说出八路、电台、地道在什么地方,皇军现在就给他大大的金票,还给乡亲们送来粮食……”

  杨歪脖逐句跟译。

  人群稍有骚动。几个村民眼神各异,有迷惑,有兴奋,更多的是轻蔑和嘲弄。(津木加一讲话时冬梅娘从人群后面往前挤,乡亲们看是冬梅娘有意遮挡她,其中一只手扯住她胳膊被她甩开)

  葛冬梅:“乡亲们,别听他小鬼子胡吣,这些龟孙祸害咱们还不惨么,他们这些畜生!”

  杨歪脖站在津木加一旁边翻译:“她说别信你们小鬼子胡说,你们这些乌龟生的孙子害他们很惨,你们这些畜生……(看津木加一生气,杨凑近津木加一耳朵)太君,您多次要求我直译,直译……”

  冷不丁岩井雄二挥刀砍向葛冬梅的胳膊,葛冬梅惨叫一声昏过去。

  “我哩儿啊——”冬梅娘冲出人群扑向葛冬梅,抱住昏过去的葛冬梅。冬梅娘老泪纵横:“儿啊,儿啊,我哩儿啊!”号啕大哭。

  冬梅娘转身扑向岩井雄二,喊着“我跟你个畜生拼了——”

  岩井雄二挥刀刺入冬梅娘身体,冬梅娘倒地。

  岩井雄二抽出战刀正揩拭刀上血迹,猝不及防被钻出人群的大黄狗飞身扑倒,在脖颈处撕咬了一口。

  大黄狗窜街入巷翻墙逃遁。

  49.李家关村广场 下午 外

  日军要对村民大开杀戒。

  画外传来咣、咣的锣声。

  村长葛运启敲着铜锣从村巷里拐上村街,大叫“太君,太君——”向村广场跛着脚急急赶过来。

  来到津木加一身边。

  葛运启:“我这两天受了风寒,在家歇着,年纪大了,耳朵不好使,不知道太君来呀!”

  杨翻译官向津木加一翻译。

  津木加一揪住葛村长衣襟:“八路的哪里?电台的哪里?地道的哪里?你的知道?”

  葛村长为难地看向村民,小声:“我领太君去找……恁把乡亲们放了,给我大大的面子,我以后好在村里为太君大大地办事……”

  津木加一松开葛村长:“你的,前面的,带路!”

  50.李家关 下午 外/内

  葛村长带领鬼子来到一废弃的院落墙根下,扒开高粱秸、谷秆、杂草,掀去一块石板露出了洞口。

  葛村长示意小鬼子下洞,小鬼子让便衣队长王猴子下洞,王猴子请鬼子先入洞,鬼子小队长上来给王猴子两记耳光。

  不得已王猴子跟在几个便衣队员后边随葛村长进洞,随后伪军、日军相继入洞。

  杨歪脖问津木加一:“津木太君,洞口的找到,村民的放了?”

  津木加一摆手:“不!”

  杨歪脖诧异表情。

  51.李家关地道 下午 内

  行走在地道中的葛村长一边敲锣一边吆喝:“乡亲们,皇军下来了,谁知道八路军电台就交出来吧,要不然皇军要放水、放烟、放毒了……”

  咣、咣、咣,咣。

  (字幕:暗号:敌人进地道了)

  “乡亲们,皇军进洞了,再不出来,要放毒、放烟,放水啦!”

  咣咣咣,咣!

  (字幕:堵严所有洞口,有水进来)

  武工队员、乡亲们听到葛村长喊声、信号,一个个将洞口用木板、沙袋、泥土等堵上封严。

  王猴子便衣队、伪军、日军依次跟在葛村长后边警戒行进。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