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商丘> 正文

这一泓春水

2024-03-22 08:26:40 商丘日报

  元宵节那天,气温很低,雨下得很大,出奇的冷。

  我撑开雨伞,打开微信语音功能,边走路,边录音,一篇电子散文,成了。从停车场出来,向北边走,眺望远方,只见春雨中的阳陂湖,步道两边的植物色彩斑斓,有深黄、枯黄,有浅绿、深绿,更有殷红、艳红。深黄、枯黄是芦苇,是各种松柏的叶子、枝干、树杈,还有叫不上名字的树木,最明显的是蒹葭草。浅绿是湖边的各种野草。深绿就是香樟树,绿绿的油油的。那殷红、艳红的就是梅花了,报春的梅花红艳艳,似要流滴下来,在泠冷的春雨中,勃发生机,如腾空火焰。我还看到了湿土里钻出的嫩芽,那是芍药的芽尖。我想,不久后它就要花苞绽放,装扮春天。

  阳陂湖的春天少不了红灯笼。灯笼装满对未来的期望,赐予人力量。路两旁都是红灯笼,高高悬挂,映在灰色的空中,映在湿漉漉的路面,映在空气中,如一束束火焰,输送人间温暖。

  走在雨中,伞把水隔离在外面,形成一个圆形的雨帘,我躲在里面。此刻,阳陂湖里的声音最多的就是雨声了,潇潇的,滴滴的,簌簌的,打在伞上,哗哗作响,融入水流形成小溪,渗入土地,润物无声。湖中游着那种黑色的鹜鸟,小小的,跃动的,引人生怜。也有大个的,就像鸭子一样,油油的黑,在这一片汪洋中自由地游弋,好羡慕这种畅快生活。

  阳陂湖的声音,还有广播的音乐声,轻松的,缓缓的,像春天的雨水一样,像梅花一样,融进耳朵,轻松,惬意。雨中的我,在伞的帮助下,放快了脚步,敞开了心胸,打开了大脑,放开了一切,我要和回归的春天同行。

  元宵节的阳陂湖,天空灰色的,濛濛的,沉沉的,地面湿漉漉,冷冰冰。然而,走在这路上,跑在这路上,心是暖暖的。因为我对新的一年充满了希望,充满了欢乐,充满了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