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商丘> 正文

异域风情夺目 空谷足音提神

——读袁正建系列散文《藏地游》

2024-03-22 08:26:40 商丘日报

  自2023年9月15日至2024年2月2日,《商丘日报·梁苑》连载了我市作家袁正建撰写的系列散文《藏地游》。我津津有味地阅读了这些图文并茂的游记随笔,沉浸浓郁,含英咀华,足不出户,便随着他那朴实而清新的文字行走天涯,神游西藏,大开了眼界,领略了异域别样的风采,获得了一种罕见的精神享受。

  那是2023年5月下旬,袁正建和两位好友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318川藏线自驾游”。曾有人称此线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特别是从成都至西藏自治区日喀则的聂拉木县,约2000公里的山路,充满着惊险、绝美和雄壮的景观。作家身临其境,动心了,动情了,动笔了,于是便有了18篇散文。

  在作家的笔下,异域风情展现了地域特色,美如画卷,充满灵性。比如,“从观景台向远处看去,这一段川藏公路就像贴在山体上一样,又像一条条彩色飘带,缠在半山腰里;白色的路面在山间弯弯曲曲,蜿蜒延伸着,一会儿呈“之”字形,一会儿像系在山体前的领带,呈“U”形。”(《不得不说的72拐》)——展现出山路极其惊险、极其壮美。又如,“卡萨湖四周群山环抱,湖水湛蓝宁静,时有轻烟、白雾飘于湖上,宛如仙境……清澈见地的卡萨湖,倒映着蓝天白云,远处的雪山与眼前的湖光融为一体,巧织一湖人间美景。”(《卡萨湖是圣湖》)——呈现出卡萨湖如梦如幻之美。再如,“这些民居四四方方地矗立在山坡上,色彩红白相间,外形端庄稳固,风格古朴粗犷。藏族民居的房顶上面放着一个方形的花篮,花篮里插着各色的经幡……外墙门窗上挑出的屋檐下,悬挂着红、蓝、白三色条形布幔”——呈现出藏族民居的鲜明特色。这些书写,笔触细腻,可触可摸,荡漾着藏族文化的浓烈气息。

  “望今制奇,参古定法。”(刘勰《文心雕龙》语)袁正建匠心独运,调动各种艺术手法,糅进文学元素,使随笔文采斐然,魅力四射。其一,精心剪裁,详略分明。畅游西藏,见闻多多,不可能也没必要一一书写。他以一双慧眼与清醒的头脑予以研判、权衡,而后或取或舍,或详或略,以突出重点,彰显特色。比如,《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文,详写了康定情歌景区(木格措)的木措湖,略写了千瀑峡、三叠瀑、杜鹃峡、七色海等景点。又如,《佛掌沙丘》一文,详写了佛掌沙丘的面貌、传说及成因,而对游览雅鲁藏布大峡谷则一笔带过。其二,摹写景观,层次感强。比如记述雀儿山“隧道口的风景”,先写高耸入云的纪念碑,由藏族建筑风格的塔顶,写到镶嵌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和它下面竖着排列的“川藏公路十八军英雄纪念碑”12个大字,写到汉白玉护栏和底座,继而写隧道口右侧的两座雕塑。书写第一座雕塑,由在山顶上三位将士施工的现场,左边和右边不同的操作动作,写到半山腰里一位战士手扶马驮的东西登山,最后写到隧道口左侧建筑物之前高高耸立的印着“川藏公路十八军红色教育基地”字样的红旗,井然有序,阅之舒心。德格县制作藏药的一组雕塑,从左边的人写到中间的人再写到右边的人,亦层次清晰。其三,旁征博引,妙趣横生。《藏地游》引用的歌词有《长征组歌》《跑马溜溜的山上》《翻身农奴把歌唱》和《洗衣歌》等,引用的故事与传说有卡萨湖、多拉神山、狼毒花和“抢头水”等,还引用了不少史料与他人的诗作,作家也是或文首或文尾赋诗放歌。这一切,无不增添了作品的趣味性、感染力和厚重感。诚然,文中对藏族七支、茶马古道、高原反应、神秘的“北纬30度”等,作了必要的介绍,其知识性为作品平添了新奇感和可读性。

  红色文化,光芒闪耀,当是《藏地游》的又一突出特点。《偶遇长征路》《红色甘孜韵味长》《红军的故事说不完》三篇,书写了80多年前红军长征时在这里发生的诸多故事:红四方面军在炉霍休整半年之久,建立了红军大学,留下了朱德、刘伯承、徐向前等红军首长住宿寿灵寺的美谈,留下了军民鱼水情的故事;书写了红二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在甘孜会师的伟大壮举,书写了当时所成立的人民政府,书写了当年朱德会见格达活佛的纪念堂与塑像,红军长征文化和藏传佛教文化的完美结合,使这里成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得不说的72拐》和《隧道口的风景》两个篇章,书写了70多年前,解放军第十八军将士毅然舍生忘死、战胜千难万险修筑2400多公里川藏公路的伟大壮举与光辉业绩,倾情赞美其惊天地、泣鬼神的一往无前、不怕牺牲的奋斗精神;《其美多吉雪线邮路》,则浓墨重彩地书写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其美多吉30年来,驾驶邮车往返甘孜至德格6000多次,行程140多万公里——可绕地球35圈的旷世奇迹,热情讴歌了其“三十忠诚风与雪,万里邮路云和月”的时代楷模精神。

  “思风发于胸臆,言泉流于唇齿”。触景生情,激情迸发,彰显作家热爱伟大祖国、传承红色文化的情怀,字里行间流淌着真善美的深情。尤其是《观景台上的思索》一文,至爱的情感仿佛化成了一泻千里的江河,如醉如痴地放歌,大美西藏已然融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代,大美西藏已然成了连上帝都深爱不已的“世界屋脊明珠”,令人好不动容、好不感奋!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想,阅读过系列散文《藏地行》的朋友,见仁见智,也许会有异样的感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