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为基层松绑减负 促干部担当作为

2024-03-27 04:42:38 来源:商丘日报

  3月1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常德市港中坪村考察基层减负情况。在港中坪村听取村干部的汇报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明确要求为基层减负,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精兵简政,继续把这项工作抓下去。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斗争到底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落地的拦路虎,也是割裂党群干群关系的离心墙。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号召全党坚决与之作斗争。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要求全党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长期性、复杂性、多样性、变异性,坚决与之作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重要论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被收录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共中央办公厅先后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可见党中央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升到政治建设的高度进行治理,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同时也为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指明了方向。

  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被明确写入十九大党章,到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从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审议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到中央巡视等各项党内监督均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紧盯的重点,从2019年党中央确立首个“基层减负年”,到2024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激发全党全社会创造活力,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这一切都在释放同一个强烈信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驰而不息抓作风、持续推进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同时也为广大干部敲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警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毫不妥协,全面检视、靶向纠治,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基层、关爱干部的深厚情怀,树立了为基层松绑减负、促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让广大干部群众真正把精力花到谋实事、干实事上,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见习记者 葛蓓蓓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