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柘城县

学好“千万工程” 建好和美乡村

2024-03-27 04:38:16 来源:商丘日报

  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基础工程、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龙头工程、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的生态工程、促进共同富裕的民心工程。近年来,柘城县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持续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不断擦亮乡村振兴最靓底色,着力打造和美乡村样板。

  坚持高位推动 强化统筹联动

  柘城县坚持将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作为推动城乡融合、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扎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将人居环境整治和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了相应的工作专班。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列入县乡年度目标管理,建立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人居环境项目“周调度、月督导”的县领导联系机制,构建了环境治理“日推进、周调度、月考核”的督查体系。

  建立发改、住建、财政、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生态环保等部门,人居环境项目立项、财评、招标、用地等工作的“绿色通道”,保障乡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用地指标。建立了财政投入为主、金融机构信贷支持为辅、社会资金共同参与、村民投劳配合的资金投入体系。健全了政府、社会、义务工的多元投入机制,县财政每年设立5000万元的专项资金,为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2019年至2023年,该县用以生活垃圾处理、农村户厕改造和示范村创建等,总投入超过6亿元。

  精细规划设计 明确目标定位

  柘城县编制完成了村庄分类和布局。在村庄规划方面,根据村庄地理位置、自然条件、人口流动趋势等因素,分类分层进行规划设计,明确发展目标和定位,充分体现其地域特征、民俗风貌、乡土文化。规划编制完成了《县域村镇体系规划(2017—2035)》和20个涉农乡镇(办事处)总体规划,根据发展现状、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等,将全县491个行政村村庄布局按照五种类型规划为城郊融合类87个、集聚提升类146个、整治改善类190个、特色保护类26个、搬迁撤并类45个进行重新布局。重点规划了10个中心镇和100个重点村。

  先后制定出台《柘城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柘城县主干道路沿线环境整治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以政策规范治理,以治理落实规划。

  因地制宜施策 注重成效落实

  柘城县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原则,打造建设“美丽乡村感受型、生态农庄体验型、特色农业观光型、环保工业展示型、景区休闲养生型”五大乡村旅游品牌,充分挖掘村落特色。截至目前,全县完成34个省级示范村建设,带动治理完成32个县级示范村、150个乡镇示范村建设。打造美丽村庄730个、“五美庭院”72800余户。牛城乡堌堆集村在近几年的人居环境整治中,投资500余万元,整治连片坑塘7000平方米,植树3500余棵,新建文化广场4个,新修道路4公里。2023年,在全市人居环境观摩评比中荣获第一名。

  坚持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推进“一村一品”和“一乡一业”,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全县相继建成“一村一品”美丽乡村13个。岗王镇韦堤口村延伸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集种植养殖、旅游观光于一体的跃国绿色生态园区。园区内建设牡丹园、小动物园、自种小菜园、日光智能温室,打造了中小学生科普教育基地。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行动。慈圣镇肖庄村全面开展村庄“四起来”行动。硬化道路1500余米,硬化村中路肩整治3500平方米;绘制文化墙2100平方米,打造文化长廊800余米;修建乡村振兴大讲堂1座……2023年,肖庄村获商丘市市级卫生村荣誉称号。

  把农村文明乡风建设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努力创新形式载体、拓展内容渠道,农村文明乡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截至目前,柘城县共建成国家级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村2个、市级文明村34个。张桥镇张桥村被评为省“五美庭院”示范村,牛城乡草帽王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柘城县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张桥镇花马李村广泛开展乡风文明移风易俗新风尚活动。村里成立了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理事长的红白理事会,制定完善村规民约,严格执行红白事“十不准”。近年来,该村评选出“星级文明户”126户、“好婆婆”9人、“好媳妇”21人、“环境整洁户”279户。


本报融媒体记者 张 猛 通讯员 陈 威 张学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