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陈青集镇王楼村

党建引领聚合力 干群齐心促振兴

2024-03-27 04:38:16 来源:商丘日报

  仲春时节,生机勃勃。近日,记者走进柘城县陈青集镇王楼村,只见一幢幢居民楼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道路连着家家户户,花草树木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和谐美丽,一幅乡村生态画卷映入眼帘。

  近年来,陈青集镇王楼村以党建为引领,以自治添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弘正气,探索了一条乡村治理新路径,呈现出一派温馨和谐的新景象。

  党建引领,夯实治理根基。王楼村着力推动乡村治理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努力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创新推行无职党员“一编三定”,做到每名党员有岗有责有承诺,充分调动农村党员参与村务管理、服务群众的积极性,进一步激活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创新建立“党员积分制”,对工作落实到位、得分高的党员,通报表彰、资金奖励,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得力的党员,诫勉谈话,调动党员工作积极性。

  村民自治,激发乡村活力。王楼村着力深化村民“主人翁”意识,不断丰富村民自治制度和议事形式,逐渐形成了民事民议、民办民管的乡村治理格局。创新建立“村民交流群”“村务监督群”“村务公示表决群”等多个微信群,鼓励村民在微信群里“提问题、讲难题、出好题”。此外,村“两委”还定时组织召开村民大会,鼓励村民现场当“记者”点题,村干部“面对面”“心交心”“实打实”答题,就地解决矛盾纠纷。村民自治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王楼村成为陈青集镇首个“五星”支部村。

  崇尚法治,巧妙化解矛盾。王楼村充分发挥法治的规范作用,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将全村划分成3个网格,并配备6名网格员,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发现在初始、稳控在当地、化解在萌芽。每季度举办1次民主法制课,重点宣讲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引导村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注重德治,营造良好风尚。王楼村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树立乡村治理的新风正气。按照“共建、共享、共治”的理念,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志愿者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建立“五会一约”,构建起“倡导节俭办事,远离互相攀比;倡导文明新生活,远离不良习气”的新风尚。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5户农户荣获商丘市“星级文明户”。


记者 张 猛 通讯员 孙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