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商丘好人”李艳芝

小家向上向善 带动大家和美

2024-03-27 04:38:16 来源:商丘日报

  “这些事不都是我应该做的吗?没啥好宣传的。”面对采访,柘城县老王集镇余心白村王安楼村民组李艳芝总是这样说。2017年,李艳芝家庭被评为商丘市首届“文明家庭”;2018年李艳芝被授予“孝善典范”;近日,她又被评为孝老爱亲“商丘好人”。她孝老爱亲的事迹曾被报纸、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

  婚后,李艳芝在婆家尊老爱幼、团结邻里。婆家经济困难,背负着不少债务,4个弟弟的上学费用及盖房、订婚、结婚等所需钱物大部分都由李艳芝夫妇负责筹借或贷款,但他们从未有过任何怨言。

  婆家兄弟多,都相继结婚分了家。李艳芝夫妇也与婆婆分了灶,可是分灶就像没分灶一样,她常常请婆婆到自己家里吃饭,或者把饭送到婆婆家。婆婆身体稍有不适,她就忙前忙后地找医生检查、拿药。有空时她还经常带着婆婆外出游玩、看戏,以满足老人精神上的需要。

  李艳芝夫妇重视教育,省吃俭用供孩子上学,几个孩子也都考上了大学。大女儿毕业后考入了公务员队伍,二儿子考入了武警工程大学,2023年还在武教头教练员比武大赛上获得陕西省教练员比武第一名的好成绩。其他儿女也相继考取了国家一级消防师、国家一级机电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国家一级监理工程师等证书。

  李艳芝家庭的家风家教影响带动了周围许多人去做好事善事。为了弘扬社会正能量,李艳芝夫妇还学着写文章,把村里村外的好人好事写出来,登到报纸上,发到广播电台上。20多年来,他们发表有益于弘扬社会正能量、有益于树新风的稿件500多篇。在他们的影响下,本村及周围村庄涌现出了许多好媳妇、好婆媳、好妯娌、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模范等。

  李艳芝家庭有“行善积德、尽忠尽孝”的好家训,又有“堂堂正正做事、踏踏实实做人”的好家规,一家人在各自的岗位上爱岗敬业、力争上游,是十里八村羡慕的文明模范家庭。


本报融媒体记者 张 猛 通讯员 马学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