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网 >>教育 >>教育资讯 >>

生命教育的家庭属性

2024-03-27 04:33:03 来源:商丘日报

  本期话题:网友“时光里的鱼”说,最近经常听说现在一些学生抗压能力差、容易想不开的事例,学校应该开设一门课,培养孩子的抗挫折能力,讲讲生命教育,让孩子明白生命的重要性。

  杰说家教:最近,“河北邯郸13岁初中男生,遭3名同班同学杀害并掩埋”一案持续引发全国关注。作恶的3名初中生均不满14岁,引发一片声讨。然而,很多家长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对孩子的生命教育应该从小抓起。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既不能伤害别人的生命,又要学会在自己的生命遭受侵害时进行反抗与自救。

  人的生命权是至高无上的。最近看到这样一个场景,父母带着孩子在河边玩,孩子捉到一只蜻蜓,不小心把它撕成两半,妈妈告诉他,蜻蜓是益虫,我们应当爱护它。却很少听到爸妈告诉孩子要爱护自己的生命。其实,生命教育从幼儿时期就应该广而告之,每个人都应该敬畏生命,因为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失去了无法重来。人不仅要珍惜自己的生命,还要尊重别人的生命,任何人都没有权利伤害他人的生命。

  目前,发生在青少年身上的轻生事件屡见不鲜,究其原因,首先是家长对孩子生命教育的缺失。家长过分关注成绩,孩子的学习压力很大,每天一睁眼就是学习,日复一日。没有学习的内在动力,学习就感到很苦、很累,渐渐地,孩子感受不到生活的美好,体会不到生命的意义,于是,他想结束自己的生命。

  其次,游戏里的人生害了孩子。很多孩子从小就玩游戏,在游戏里,他可以打别人,别人也可以打他。充值后,他马上复活,“又是一条好汉”。缺失生命教育的孩子,把游戏当成了现实。

  河北邯郸初中生被害案有一个细节值得我们深思。

  被害人小王2023年学期末就多次说不愿上学,他在朋友圈写道:天天在家做梦,梦到自己从学校楼顶跳下来。从学校楼顶跳下来的感觉好可怕。央广网采访他的同学时,一女同学证实,小王不止一次被别人关在小屋子里,曾在字条上写下“他不想上课、想去死”的话。春节开学后,他不想去上学了,爷爷把他送到学校,他又跑回家。

  其间,小王的姑姑、爸爸都曾开导过他,可惜都是无效沟通。实际上,小王的种种反常行为都在提示家长,孩子遇到了问题。从小没接受过生命教育,让遭遇校园霸凌的小王面对这种事不知道如何处理,也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

  生命教育既关乎人的生存与生活,也关乎人的成长与发展,更关乎人的本性与价值。生命教育的目的在于使人们学会尊重生命、理解生命的意义,学会积极生存、健康生活与独立发展,从而实现自我生命的最大价值。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赵红认为,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需要强化对生命的敬畏,培养孩子对人对己的尊重,而不是将教育化看作相互竞争的零和博弈和阶层突破的唯一路径。可见,加强中小学生生命教育,家庭、学校、社会应共同发力,将孩子培养成一个敬畏生命、尊重他人的个体,让孩子意识到自身对他人和社会的责任,而不是只将孩子当成学习的机器,将教育作为成功的跳板,唯其这样,教育才能回归初心,焕发永恒的光彩。

  “杰说家教”栏目垂询电话:0370-2616006

  手机:13849660198(微信同号),欢迎网友提供话题,参与互动。